•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会议纪要这样写,才专业!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会议纪要是记载和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时使用的一种法定公文。它的行文方向比较灵活,可以是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

      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不同,会议记录只是一种客观的纪实材料,记录每个人的发言,而会议纪要则集中、综合地反映会议的主要议定事项,起具体指导和规范的作用,也是政府机关常用的公文。今天,思响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会议纪要的具体写法。

     

      01 基本写法

      根据会议性质、规模、议题等不同,会议纪要大致可以有以下几种写法:

      集中概述法

      这种写法是把会议的基本情况,讨论研究的主要问题,与会人员的认识、议定的有关事项(包括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和要求等),用概括叙述的方法,进行整体的阐述和说明。

      这种写法多用于召开小型会议,而且讨论的问题比较集中单一,意见比较统一,容易贯彻操作,写的篇幅相对短小。如果会议的议题较多,可分条列述。

      分项叙述法

      召开大中型会议或议题较多的会议,一般要采取分项叙述的办法,即把会议的主要内容分成几个大的问题,然后附上小标题,分项来写。

      这种写法侧重于横向分析阐述,内容相对全面,问题也说得比较细,常常包括对目的、意义、现状的分析,以及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的阐述。这种纪要一般用于需要基层全面领会、深入贯彻的会议。

      发言提要法

      这种写法是把会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发言加以整理,提炼出内容要点和精神实质,然后按照发言顺序或不同内容,分别加以阐述说明。这种写法能比较如实地反映与会人员的意见。

      某些根据上级机关布置,需要了解与会人员不同意见的会议纪要,可采用这种写法。

     

      02 结构形式

      一般而言,会议纪要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标题

      有两种格式:一是,会议名称加纪要,也就是在“纪要”两个字前写上会议名称。如《全国财贸工会工作会议纪要》《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纪要》。会议名称可以写简称,也可以用开会地点作为会议名称。如《京、津、沪、穗、汉五大城市治安座谈会纪要》《郑州会议纪要》。

      二是,把会议的主要内容在标题里揭示出来,类似文件标题式的。如《关于加强纪检工作座谈会纪要》《关于落实省委领导同志批示保护省级文物七级浮屠塔问题的会议纪要》。

      开头

      简要介绍会议概况,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会议召开的形势和背景

      (2)会议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

      (3)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主持者

      (4)会议的主要议题或解决什么问题

      (5)对会议的评价

      正文

      它是纪要的主体部分,是对会议的主要内容、主要精神、主要原则以及基本结论和今后任务等进行具体的综合和阐述。

      结尾

      一般写法是提出号召和希望。但要根据会议的内容和纪要的要求,有的是以会议名义向本地区或本系统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会议精神,夺取新的胜利;有的是突出强调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关键问题,指出核心问题;有的是对会议做出简要评价,结合提出希望要求。

      落款

      这是会议纪要的最后部分。主要是写明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即可。

     

     03 会议内容的取舍

      在会议内容的取舍上,要注意做到“去粗取精”,把握议题的侧重点。会议纪要是对会议的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记载和表述,抓住会议的中心议题,侧重表述已经取得的一致的或基本一致的意见,去“粗”留“精”。具体来讲,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围绕会议研究的中心议题

      中心议题就是会议应研究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把与中心议题关系密切的主要意见尽量写充分、写完整。

      有时会议的中心议题明确,但有时也不十分明确,或一个会议同时讨论多个议题,且难分主次。

      遇到这种情况,应把难分主次的几个问题视为一个中心议题中的几个子议题,放在基本同等的位置上,分题归纳整理。在纪要的正文中明确写成“一、关于×××问题”、“二、关于×××问题”等。

      围绕与会人员取得的一致性意见

      对于起指导作用的会议纪要,应该表述与会人员在讨论中形成的一致意见或基本一致的意见。

      但与会人员在围绕中心议题发言中,往往在有些问题上看法不完全一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对各种意见进行认真的研究,然后归纳整理完全一致或基本一致的意见。

      对少数人提出的意见,如果没有被会议否定,也应该采纳。如果有些意见分歧较大,会议没有能够统一认识,就不应写入纪要中去。

      围绕会议主持人的总结性讲话

      一般召开重要会议,大家围绕中心议题讨论后,对会议认可的大多数人的意见、观点等,在会议结束时,主持人会归纳起来进行总结性讲话,对需决定的事项进行“拍板”。这是写入会议纪要的最好材料,也是最便于抓住的“纲”。在写入纪要时,要言简意赅,但必须把问题说明白,讲清楚。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