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精简文件工作的六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好精简法规文件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要守岗尽责

      省委法规室承担着文件把关的重要职责,必须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我们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牢固树立“我就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意识,不把责任上移,不将问题转交,做到守岗有责、守岗尽责,在改文风、转作风上履职尽责,有更大作为。

     

      2.要提高质量

      弘扬短实新文风,起草和审核文件时既接天线也接地气,注重把中央精神落地、把实际情况弄清、把突出问题找准、把工作举措定实,不照抄照搬,增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做到精练务实管用,保证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3.要严格把关

      把好入口关,确保行文理由充分、依据准确、确有必要;把好数量关,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把数量减下来;把好篇幅关,直奔主题,不搞穿靴戴帽,严格执行文件字数规定;把好程序关,严格文件审核程序、严守文件审核规矩,做到起草部门初步审、征求意见联合审、法规机构前置审、党委会议集体审、主要领导自己审;把好内容关,对代拟稿中一些敏感内容,如项目、资金、机构、编制、评比达标表彰,以及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纳入考核范围、开展检查考核等,更要注意严格把关。

     

      4.要健全机制

      制定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发挥规划计划的引领作用,提高发文的计划性和科学性,减少临时发文项目。实行直接退文制,对文风不实、篇幅过长、照抄照转、差错较多的代拟稿,退起草单位修改后再报。实行限时办结制,规范程序,精简环节,提高效率,力戒拖沓。实行责任追究制,建立差错登记台账,错情及时登记、定期通报。

     

      5.要提升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五个过硬”特别是能力过硬的要求,高度关注文风问题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提高识别和纠正问题的本领。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问题,也解决深层问题。增强抓落实的本领,讲求抓落实的方法,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倡导一次办成、马上就办,主动对接、提高效能,努力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杜绝“一阵风”,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时刻保持临战的状态,推动文风根本转变。

     

      6.要形成合力

      要做好示范,形成“头雁效应”,以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为纽带,把系统建设抓起来,加强考核评价,加大通报力度,引导下级党委和直属部门改进文风、提高制定质量,形成少发文、发短文的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