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成为办文的“能工巧匠”?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文关乎各项工作全局,容不得丝毫差错。只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着重强化“四种意识”,才能把稳“方向盘”,当好机关办文的“能工巧匠”。

     

      责任意识

      办文的同志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细致入微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思想高度重视。办文是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的“神经中枢”,牵动全局,责任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尽职尽责,举轻若重。

      建立防错机制。为有效堵住公文出错的漏洞,必须建立健全防错纠错机制,为办文构筑“防火墙”。文件校核要责任到人、交叉校核、多层把关;文件运转要做到首接负责、全程跟踪、终点反馈;适时进行错情通报、开展错情交流,让错情的教训“入脑入心”。

      科学合理分类。面对每天处理的大量公文,要进行科学合理区分。对重要文件要做到即收即办、特件特办、急件急办,紧盯运转环节、缩短运转时间,确保限时完结;对一般文件要把握办理时机,确保顺利办结。

     

      从严意识

      办文人员必须讲原则、守规则、重质量,按照规范的环节、规定的程序去做。

      严把收文进口关。对下级单位报送的文种使用不标准、格式体例不规范、公文质量不过硬、行文内容不严谨、审批手续不完善的公文,要敢于较真,不留情面,提出意见,退回重办。

      严把发文出口关。发文机关负责人已经签批的公文,印发前必须对公文的审批手续、内容、文种、格式等基本要素进行认真复核,严把公文最后一道关口;必须做到内容正确、表述严谨、格式规范,确保公文出口“零差错”。

      严把公文管理关。办文人员要时刻绷紧安全保密这根弦,建立台账,运转严密,环环有据,定期清退,不擅自复制销毁,不擅自扩大缩小阅读范围等,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细节意识

      办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起草、审核、登记、分发、运转、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紧紧相扣、环环相连,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链条就可能断掉,无法正常运转。办文人员必须沉心静气、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全面了解细节。办文战线长、程序繁、环节多,要全面了解细节,研究细节,掌握细节。比如对转送部门落实的文件,要详细登记转办时间、时限要求、承办部门等信息,随时掌握文件办理进程。

      牢牢盯住细节。要办好文,必须当好“千里眼”,紧盯公文去向,防止中途“溜号”“大意失荆州”。办理的公文到了什么地方,到了哪个环节,遇到什么问题,必须心中有数。

      巧妙处理细节。办文要善动脑筋,比如在送签环节,领导的签批意见是什么,是否提出新的要求,领导原则性意见中真实意图是什么,必须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才能掌握好办文的“轻、重、缓、急”。

     

      素质意识

      机关公文政治性、政策性强,知识面广,要求办文者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重点要具备三大素质:

      过硬的政治素质。办文人员必须讲政治、重原则、懂规矩,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

      娴熟的业务素质。办文是一项专业,涉及各个领域,蕴藏学问,既需知识,又需技巧。办文人员要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认真研究、熟练掌握政策,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把学到的理论政策、掌握的各种知识、拥有的业务素材加以消化吸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运用,努力成为机关办文的行家里手。

      较强的创新素质。办文人员要善于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具体分析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为领导出谋划策;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办文水平的提升来提高党委、政府的现代化治理能力;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为我所用,不断提高机关办文的质量、效率,自觉把所从事的工作当成服务人民、施展才华的舞台。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