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机关新人初入职场“三要诀”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勤于学习。

      学无止境,向别人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丰富和提高自己思维层次的过程。这对于从家门到学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尤为重要。刚毕业进机关的新手,除了满脑子的书本知识和校园里参与的一点社会实践,其他什么都没有,一定要乐于从零坐起,甘当学生。要注重向周围的同事学、向领导同志学,向一切可学习的人学,学习他们好的经验、思想、观点、方法和作风,用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思维与修养,只需拿出期末考前那一点拼命精神,就能快速成长起来。

     

      2.三思而后行,要善于思考。

      人之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具有思考的能力。机关工作,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有些工作有固定的程序,比如上下行文;有些工作需要灵活处理,比如办事的方案选择。在做每件事情前都仔细想一想,把自己能想到的方方面面的细节都想到,力求慎重稳妥。随着经历的逐渐丰富,脑子里积累的东西越来越多,自然就会胸中有丘壑,处理相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3.三句话不离本行,要乐于本职工作。

      公务员考试,对学校专业、岗位职业都有明确的要求,没有强迫选择的岗位,除非报的岗位与你的认识相差甚远,一般不会出现对此岗位“恨之入骨”的情况。选了这个岗位,就要在岗言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干一行爱一行。特别忌讳这山望着那山高,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样既不利于个人自身岗位业务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在自身岗位的成长。如果短时间内不能转岗或辞职,就要想方设法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争取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4.三脚两步,要勇于担当,勤快跑腿。

      走路的步子频率要快点,勤于跑腿是新手的必备素质。机关工作,除了领导要做的大决策以外,下属无非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写文发文收文也好,筹备跟踪会议也好,勤杂事务办理也好,高效率的工作一定与勇于担当和勤快跑腿有关。新手进单位,越勤快越好,扫地打水倒垃圾这些小事自然不在话下,领导安排工作时更不能推三阻四、畏缩不前,多跑腿,勤干事,领导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也定能在担当与勤快中收获见识、收获赏识、收获经验。

     

      5.三拳不敌四手,要长于协作。

      兵法上讲,人少的敌不过人多的,再厉害的高手也难熬过车轮战。对于新手,刚到机关,有很多的同事还不熟悉,很多工作程序和方法并不熟练,良好的集体协作会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不要轻信那些所谓同事之间除了工作没有感情的传说,单就干工作来讲,再势利的人为了达到工作的目标,也都会尽量补台而不拆台,融洽的把工作任务完成。经常参加较多的集体活动,既可以学得同事的长处,又可以认识更多部门的人,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更多的方便。

     

      6.吾日三省吾身,要精于总结。

      经验是做出来的,更是总结出来的。在学校学习时常用的两种总结方式,在工作中仍然很实用。一个是每晚睡前回放电影,把你当天在单位做的事情回忆一遍,办了哪些文,写了哪些文,做了哪些事,一一检视,哪些做完了,哪些没做完,做完的有什么收获,没做完的是什么原因,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另一个方法是写工作日志,经常检查反思一下自己,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一定要一天一写,三五天、一星期或半个月一次都可以,特别是大的活动完成后,静下心回顾思考一下,把干过的工作再认真进行“回头看”和“对表”,总结出几条经验教训来。这既提高思考能力,又有利于写半年和年终总结,一举两得。

     

      7.三过家门而不入,要甘于奉献。

      习总书记讲过,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一旦选择了公务员这个职业,进了机关的门,就注定要在时间和精力上有所奉献,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长寂寞、能吃苦能受气,很多时候,只要领导安排的工作,都是“硬任务”,要得快、要得急,不管你在干什么,都得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之中,想尽一切办法也得按时按要求完成领导交给任务,不然就会耽误事,这就得有一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奉献精神,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往小了说是为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往大了说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值得!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