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请注意:这样使用光盘会泄密!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盘作为一种容量大、易携带、性价比较高的存储介质,已成为保密工作者的得力助手,但如果不谨慎使用,依然会有较高的泄密风险。

     

      丢失泄密

      有的单位为了防止移动硬盘、U盘等携带病毒感染计算机系统造成泄密,规定只能用光盘充当涉密计算机、内网计算机与外界进行数据传输和交换的载体,光盘也因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等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但与此同时,不少人却忽视了它小巧、易丢失的特性。再加上很多光盘及其中的信息都未经过加密处理,一旦丢失,无异于拱手送密。

     

      光盘病毒

      光盘虽然不会像U盘那样被病毒传染,但在刻录过程中也存在风险,尤其是盗版光盘,其生产厂家技术力量薄弱,疏于管理,可能会将携带病毒的文件刻录到光盘中,从而感染读取光盘的计算机主机,并通过网络扩散,造成严重危害。

      例如,1998年爆发的CIH病毒,就是以盗版光盘游戏“古墓奇兵”为媒介,严重破坏计算机硬件结构。据统计,CIH病毒共造成全球6000万台电脑瘫痪,经济损失高达5亿美元。

     

      摆渡木马

      “摆渡”原指在河两岸来回运送人员、物资的行为,而在这里,光盘则成为木马窃取内网或涉密计算机信息、输送到外网的一种媒介。

      用户通过互联网下载软件时,可能会被木马恶意捆绑,一并刻录到光盘中。当光盘在内网或涉密计算机上运行时,木马就会自动下载到本地,伪装成重要系统文件或潜伏在后台,收集涉密或敏感信息。当再次有刻录行为发生时,这些信息便随被刻录的文件一同存储到新的光盘中,如果新的光盘被插入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木马就会伺机将窃取的信息传输给窃密者。

      可见,在安全保密领域,光盘并不能完全“免疫”,必须提高警惕,规范使用操作。

     

      使用管理要严格

      光盘要统一规范采购,明确使用范围,注明涉密光盘和非涉密光盘。在使用过程中,必须严守保密规定、严格刻录审核,有效管控使用过的光盘,安全存储、及时销毁,防止国家秘密或敏感信息泄露。

     

      杀毒检查常态化

      在光盘刻录前,必须对文件或程序例行杀毒查验;光盘插入计算机读取信息前,也要先查杀病毒,再安装使用;每次使用时,还须遵守“一次一用”原则,做好记录。

     

      清除木马有窍门

      由于光盘内容不可改写,杀毒软件发现木马病毒后,有可能只报警而无法查杀。遇到这种情况,可将带有病毒的文件或程序拷贝到中间机上,用杀毒软件清除干净,再重新刻盘后在内网或涉密机上读取操作。

     

      数据加密上保险

      在光盘使用时可引入加密策略,包括基于光盘本身的硬件加密和针对光盘内容的软件加密。前者速度快、效果好,但成本较高;后者成本低、使用便捷,不少第三方刻录软件就能提供加密功能,这两种方式可在工作中酌情使用。

     

      光盘的日常保养

      取放:要抓住两侧、轻拿轻放,防止沾染灰尘、划伤盘面。

      存放:最好放入封套或盘盒内,临时放置要光面朝上,以免划伤;光盘要置于通风干燥处,注意不要过热,以防盘面变形,数据无法读取。

      清洁:光盘表面出现霉点或污渍,切忌用酒精、汽油等有机溶剂擦拭,可以用清水冲洗,然后用软布擦干(不要沿纹路旋转擦拭,以免损坏盘面),也可用专用清洁剂清洁。

      工作环境:光盘信息轨道间距很小,光驱尽量不要在不稳定的环境下(震动、冲击、摇晃等)工作,否则会出现卡顿、跳跃等,严重影响激光头读取数据。(作者郝耀鸿)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