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员干部怎样说话有水平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干部面对群众和媒体,要做到敢说话、能说话、善说话,就要正视说话、重视说话,把提高说话能力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那么如何提高说话水平?党建网微平台和你一起来看!

     

      将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落实政策不能“上下一般粗”,就是说不要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要一出口都是文件的语言,都是领导的口气,而是要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近年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一系列既通俗又深刻的重要思想和论断,为我们如何运用群众语言树立了典范。

     

      说精炼的话

      用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语言,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需要真功夫。党员干部要有把自己的工作归纳提炼成几句话、几个词、几个字的本领。党员干部要想把短话说到要害处,不仅要全面掌握情况,具备清晰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工作思路,还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提炼、勤于积累。当然,说短话并不是简单地限制时间,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内容决定形式,宜短则短,宜长则长。

     

      说新鲜的话

      再好的讲话,再优美的语言,说得过多也没有人愿意听。党员干部说话必须有新意,要力求思想深刻,不落俗套;要少说“普通话”、多讲“地方话”。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让人听了感觉新鲜、解渴、管用。说话前,对想说的内容事先要进行缜密思考,形成基本的思路和框架,即使是旧主题也要有新思维、新角度,旧观点也要有新材料、新论证,旧材料也要有新概括、新见解。

     

      说群众愿意回应的话

      党员干部提高说话水平,目的之一是为了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得以顺利推进。要让群众有所回应,党员干部首先要善于反映群众的诉求,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其次,要做到言而有信。对群众许下的承诺,就要板上钉钉地抓落实,而不能“失约”无回音。党员干部言行一致,群众才会打心眼里信服。

     

      记住哪些话不能说

      对于一个人来说,身份可以多重,但其信仰、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应该是贯穿始终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自媒体、新媒体和即时通讯工具的发展,党员干部除了需要考虑说话的对象和环境外,还需考虑说话的传播方式。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虚言妄语,不说不着边际、没有根据的话,不说与党的宗旨相悖离的话,不说伤害人民群众利益和感情的话,不说影响党内团结、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话,这可视作党员领导干部说话的底线。

     

      加强语言训练和积累

      作家深入基层搞采风,一是为了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选取创作素材,二是向群众学习语言。党员干部也应如此,通过深入基层,一来可以了解实情,二来可以学习群众真实、鲜活的语言表达。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惯用语、歇后语、俚语,甚至网络语言都可以大胆学习采用。“言之无文,行之不远”,党员干部还应向古人、向文献典籍、向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家、语言家、思想家学习语言。

      (综合《学习时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西日报》、“老笔头”微信公众号等)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