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公务人员基本礼仪须知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公务交往中,公务人员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等外在形象总是首先出现在接待对象眼中,这些外在形象不仅体现了一名公职人员的内在素养,更直接代表着各级党政部门的整体形象。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大家一同学习,看看公务人员有哪些须知的公务礼仪。

     

      公务交往的原则

      宜细致周全不宜疏忽大意。

      宜端庄整洁不宜轻松随意。

      宜风趣幽默不宜刁钻刻薄。

      宜落落大方不宜谄媚逢迎。

      宜入乡随俗不宜过分挑剔。

      宜勤俭节约不宜铺张浪费。

     

      握手的礼仪

      公务员学习和掌握握手礼,主要应当从伸手的先后、相握的禁忌两方面加以注意。

      (一)伸手的顺序

      一般情况下,讲究的是“尊者居前”。即通常应由握手双方之中的身份较高者首先伸出手来。

      具体而言:女士同男士握手时,应由女士首先伸手。长辈同晚辈握手时,应由长辈首先伸手。上司同下级握手时,应由上司首先伸手。

      宾主之间的握手则较为特殊。正确的做法是:客人抵达时,应由主人首先伸手,以示欢迎之意;客人告辞时,则应由客人首先伸手,以示主人可就此留步。

      (二)握手的禁忌

      1.戴手套与人握手。握手前务必要脱下手套。女士在社交场合戴着薄纱手套与人握手除外。

      2.戴墨镜与人握手。在握手时一定要提前摘下墨镜。

      3.用双手与人握手。用双手与人相握,只有在熟人之间才适用。与初识之人握手,尤其当对方是一位异性时,两手紧握对方的一只手,是不妥当的。

     

      交谈的礼仪

      (一)眼神

      与人交谈,目光应和善、友好,不时注视对方的眼睛。听者的情绪也会从眼神中透露出来:眼神专注、嘴角略带微笑、不时点头,表示赞同、理解,而目光游移,则是对谈话不感兴趣。

      (二)举止

      1.举止文雅、得体、大方。

      2.交谈时距离合适,注意口腔卫生。

      3.为了强调某论点,可适当运用手势,但动作不宜过大,不可手舞足蹈。

      4.谈话现场超过3人时,不要只与其中一两个人说话,要与多人互动,不冷落任何人。

      5.大庭广众之下,避免两人频频耳语。

      6.别人正在交谈时,切忌自己与人嘻嘻哈哈、拉拉扯扯、勾肩搭背。

      (三)语音、语速

      交谈时需注意语音、语速、语调。如果发音不准,读错音、念错字、口齿不清则妨碍交谈;有些人说话太快,像连珠炮,听者高度紧张,不利于交谈;语速太慢,容易造成气氛沉闷,会让人失去耐心。交谈时忌尖叫、旁若无人纵情大笑,以及喋喋不休、车轱辘话啰嗦个没完。

      (四)照顾场面

      讲话人应随时注意听者的表情、姿态,是否对谈话内容有兴趣,必要时需做出调整。遇有听者提出不同看法,应持鼓励态度。众多人交谈,当个人意见被否定时,不要小家子气,满脸不高兴,应以求同存异的心态,让时间去证明。

      老讲“我”,自我炫耀、自吹自擂,会令人生厌;咬文嚼字、满嘴专业术语,有卖弄之嫌;在不懂外语的人面前,不时夹杂外语词汇是显摆;遇到老乡,过多讲地方话,会让在场的其他人感到无所适从。

     

      电话接待礼仪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机首先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馈。

      3.应备有电话记录本,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综合《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