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招让文稿更有新意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机关工作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周期性和规律性。有些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等,由于形势任务需要,不可避免地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一个主题。对于文稿起草人员来说,如果老是写那么几条,老是那些内容,文稿就会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还给人以重复雷同、讲不出什么新东西之感,也不会得到读者和听众的认同。那么,重复性的文稿怎样写出新意呢?

      在联系实际上求新

      尽管有些材料的话题是老生常谈,但这些话题不同时期总是有些新的情况、新的变化,如环境发生变化、政策规定发生变化、上级作出新指示、基层遇到新情况等。因此,我们在起草文稿时,要紧紧抓住这些变化的情况。只要和实际紧密结合,就会有用不完的素材、写不完的“新话”。

      在视角变换上求新

      角度一变思路宽。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可以引出不同的话题,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重复,而且有利于引出新的思路。

      在行文思路上求新

      在阐述问题的过程中,应抓住不同内容的不同特点,用不同的行文思路来写。不要一起草领导讲话稿就总是先讲重要性,再讲实际情况怎么样,最后再提几点要求。如果改变一下行文思路,在讲某个问题之前先举一个这方面的例子,以事明理,再简明扼要地提出要求,这样讲有时会更有新意,效果会更好,给人留下的印象也会更深。

      在表述方法上求新

      同样的内容有多种表述方法,变化一下,就能写出不一样的稿子。如,同样是讲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同样是分认清形势、履行职能和自身状况等多个方面来写,可以有多种表述。不同的表述方法是避免重复雷同的一种技巧。

      (据“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 原文来源于《秘书工作》)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