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年轻干部应处理好十种关系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年轻同志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后,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历练成长的必修课。

     

      说与做的关系

      处理好说与做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好“说什么,不说什么;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不说”和“做什么,不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不做”的关系,做到少说多做,切实把握好说与做的度。

     

      大事与小事的关系

      一是抓大放小。年轻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在大事上头脑清醒。善于抓大事,抓影响全局的事情,通过干大事树立大形象;对于无关大局的小事,可以放手让下属去做,以此锻炼下属。二是重视小事。抓好为民谋利的“小事”,必须要像抓“大事”那样倾心尽力。三是大小并举。既能干大事,又愿干小事,通过干大事带动干小事,通过干小事促进干大事。

     

      高标准与低标准的关系

      年轻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工作中要精益求精,树立质量意识。生活和待遇方面则应眼睛向下,要在精神状态上比高低,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才是年轻领导干部应有的姿态。

     

      宽与严的关系

      一是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年轻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树立和发扬优良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二是在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时要宽宏大量。三是对下属要宽严适度。既要懂得“宽是害,严是爱”,敢于管理,严于管理;又要给下属改正错误的机会,正确处理好严明纪律和调动积极性的关系。

     

      为人诚实与讲求方法的关系

      年轻干部在诚实为人的前提下,待人接物、处理事情要采用妥善的方法方式,特别是在说话方面要讲究艺术。懂得灵活、变通、迂回,才能取得理想的办事效果。

     

      热处理与冷处理的关系

      一般地讲,重要的时效性强的工作要热处理,马上完成;次要的事可以先放一放,待时间充裕时完成。对看准了的事应当热处理,雷厉风行,特事特办;对于一时拿不准的事情、看不清的问题则应采取冷处理的方式,认真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待条件成熟时再行处理,就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批评与表扬的关系

      批评与表扬是工作中常用的两种方法,对好人好事及时表扬,对消极现象则严厉批评,均能收到良好教育效果。年轻领导干部应把握好两种情况:一是正确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与表扬;二是批评与表扬别人。一方面,要善于及时表扬取得成绩和进步的下属,激发其工作动力。另一方面,批评与表扬均应把握分寸,确定一个合理的度。

     

      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的关系

      年轻同志在工作时间必须集中精力,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切实树立起牢固的“效率意识”,同时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学习就是工作,学习就是解决问题,学习是政治责任、是生活态度、是精神追求。

     

      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

      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要学会两种本领,一种是松树的本领,一种是柳树的本领。他说:松树冬夏常青,不怕刮风下雨,严寒之中也能巍然屹立,松树有原则性;柳树插到哪里都能活,柳树有灵活性。共产党员应该有松树的原则性和柳树的灵活性,二者缺一不可。年轻领导干部要从“松柳之喻”中,切实感悟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又有灵活性,并将两者有机结合。

     

      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一是“一把手”决策要发扬民主。果断决策的过程中必须群策群力,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二是班子成员要主动为“一把手”当好参谋和助手,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必须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要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四是加强班子团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和新的生产力。

      (据2018年3月16日《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年轻领导干部应处理好十种关系》作者系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委书记武占强)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