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13种文稿写法要领
    发表时间:2017-08-2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领导文稿,是指领导者在公务活动中使用的文稿。领导文稿起草,不仅是领导者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领导机关秘书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领导文稿怎么写?不同类型的领导文稿各有特点,希望下面的介绍会帮到你!

      1、会议报告

      这种文稿多用于法定性会议(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因此,报告稿的特点是正规性、庄重性、全面性最强,篇幅也最长(特殊情况除外)。会议报告稿的特殊要求:对工作要做出全面总结,既讲成绩又讲不足和问题,用语要客观、实际,出言有据;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原则性、指导性强。报告稿,经会议讨论原则通过,修改定稿后,即成为法定性公文。

      2、讲话

      通常多用于部署工作。此种文稿与工作形势结合紧密;谈认识要思想深刻、观点明确;提要求要有力、明确、具体。此种文稿的特点是说服力、号召力、可操作性强。此种文稿,密级较低的通常在会上发给与会人员,会后经处理在机关内刊上正式印发;密级较高的,会上不印发,会后再正式印发,也有的是只讲话不印发。

      3、演讲

      此种文稿通常不是部署工作,而是阐明观点和主张。因此,演讲主要是靠深刻的思想内容去打动、征服听众。此种文稿,一般情况下,都可公开发表。

      4、发言

      这种文稿一般适用介绍经验做法、谈学习体会或工作体会,在研讨会上讲看法、见解。发言人以普通与会者的身份而出现,也就是说发言对象不是被领导者。因此,态度要谦虚,语气要平和,说话要留有余地。

      5、汇报

      这种文稿多用于向上级或领导班子集体汇报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要特别注意简繁得当,防止不着边际、拖泥带水。向领导或领导班子集体汇报有关会议精神,要简明扼要,要特别注意汇报会议的新提法、新精神、新要求。汇报工作,要摸清汇报对象的需要,简要介绍工作过程,重点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成绩和问题、工作体会。此类文稿,一般只供汇报使用,不必刊发,特殊需要除外。

      6、谈话

      此种文稿用于小范围的对话,多用于与上级、外地、海外来宾的交谈,少量用于同下级的谈话以及新闻媒体的采访。谈话稿应回答谈话对象所提出,关心或可能提出的问题。谈话稿可有而不可显,谈话稿的内容只能成竹在胸,而不能照本宣科。谈话稿,一般是答问式,而不是写文章。

      7、主持词

      主持词,通常要讲会议的意义,强调主题讲话的重要性,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简短的主持词,一般不印发;内容较多、比较重要的主持词除外。

      8、致辞

      致辞,通常是对会议的召开或活动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对会议和与会者致以良好的祝愿。这种文稿的特点是热情洋溢、生动活泼、短小精练,要起到舒畅心情、活跃气氛的作用。

      9、工作报告(非会议用的书面报告)

      这种文稿,通常要讲清工作进程,完成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工作打算,目的是让上级、领导或领导集体掌握情况、指导工作。

      10、情况报告(书面)

      这种文稿,多用于向上级或领导报告出现的新情况,提起注意。文稿要把“情况”交代清楚,分析事由,预测发展趋势,提出拟采取的对策。

      11、调研报告(指书面报告,包括考察报告)

      这种文稿,通常是写给领导班子集体的,有时是写给上级的。作为调研成果,调研报告的内容,要有情况、有分析、有观点、有对策。总之,对报告对象(领导班子或上级等)的决策要有参考价值。

      12、署名文章

      这种文稿(主要用于公开发表),必须要有新意,要么提出新的见解,要么比已有的认识更深刻。撰写署名文章,必须对问题要有深刻研究,要有独到见解。署名文章最能体现领导者的理论水平。

      13、信函

      这种文稿,在领导者的公务活动中有时会用到,通常由领导者直接书写,但让文秘人员代为起草的情况也是有的。信函的特点是态度诚恳、观点明确、篇幅简短。

      (据“办公室主任”微信公众号)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