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机关里最重要的“三个关系”
    发表时间:2017-06-0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机关工作涉及多方关系,从工作目标来看,要处理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从工作主体来看,要处理好领导与下属的关系;从工作方式来看,要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

     

      质量与效率

      机关工作,既有质量的标准,也有效率的要求。要实现优质高效,必须坚持“三个标准”、做到“三讲”。

      “三个标准”。“不满意的不出手”。自己不满意的,领导往往也不会满意。任何一个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要自己满意了才能出手。“出手的件问不倒”。对报出的件,自己应当没有疑惑之处,做到情况清、政策清、法规清,让领导问不倒。“出手的件无硬伤”。该走的程序要到位,该把的关要把住,确保每个件不犯逻辑不清、错别字等低级错误。

      “三讲”。一是讲程序。讲程序,就是要按程序办事,对内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对外注意发挥部门(业务单位)的作用,不能越俎代庖。二是讲规则。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要正常运转,必须健全各项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人人责任分明,处处有章可循。三是讲时效。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时效观念,对于普通文电,做到当天处理不过夜;对于复杂文电,要有时限要求,难以处理的,要及时请示,尽早解决问题。

     

      领导与下属

      做好机关工作,既要做思想上的“巨人”,敢于、善于从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意见;又要做行动上的“矮子”,按规矩办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具体来说,要强化“三个意识”、把握“一个关系”。

      “三个意识”。一是政治意识。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仅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而且要把讲政治贯彻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二是大局意识。要时刻想着大局,牢牢把握大局,善于站在大局的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三是服务意识。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服务贯穿于为领导、为部门、为地方乃至为人民服务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决策、执行的各个环节。

      “一个关系”。即谋事与做事的关系。要以领导的思维谋事。在决策环节,必须树立领导意识,当好参谋、出好主意。要以下属的身份做事。在落实环节,必须树立下属意识,抓落实、求实效。从思维和行动上,落实好领导的决策和意图,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要进行“情境体验”。通过情境体验,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领导需求,把握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确保不出疏漏和问题。

     

      主动与被动

      具体来说,须找准自身定位、养成“三种习惯”。

      找准定位,就是要站准位。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要守纪律、懂规矩,会干事、干成事,到位而不越位,特别是不能擅自做主。

      养成习惯,就是要“把制度融入习惯,以习惯培养作风”。要养成积累总结的习惯。对从事的各项工作,要分门别类建立业务专卷,做到无论什么时候、领导提出什么问题,都能尽快找到有关资料。要养成合情合理合法的思维习惯。在处理不熟悉的领域或事项时,要牢固树立合情合理合法的思维习惯,对拟出台的政策进行合情合理分析,认真判断其合法性,把好法规政策关,确保质量。要养成注重细节毫不懈怠的习惯。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在事情没有完全结束前,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如履薄冰,细之又细,把细节作为把关的重点。

      (据“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本文有删节)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