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警惕六种“围猎”套路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雅芬(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利益集团“围猎”落马的领导干部可以发现,“围猎”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六种,领导干部需加以警惕。

     

      情感投资型

      这是利益集团“围猎”领导干部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在日常生活中,利益集团往往以“朋友”等看似正常的身份出现在领导干部周围,从细微入手,勾肩搭背、给好处、送享受,称兄道弟,甚至甘做“提款机”,通过持续性和具有麻痹性的情感投资,一步一步“围猎”领导干部。待情感投资成功之后,领导干部与“猎手”们自然便成为“哥们”“姐们”。有了这样的“情感”基础,“猎手”们就会在很多方面得到领导干部手中权力的青睐和回报。

     

      投其所好型

      利益集团的“猎手”们,往往利用部分领导干部不健康或者违背道德和法律规范的不当喜好,投其所好,来“围猎”领导干部。有的领导干部喜好赌博,“猎手”们就利用牌局故意输钱给领导干部以送其赌资;有的领导干部热衷摄影,“猎手”们则免费送上昂贵的摄影器材和提供相关经费;有的领导干部挚爱古玩字画,“猎手”们则送上“雅贿”,等等。

     

      迂回包抄型

      对于一些具有较强抵制诱惑能力,或因位高权重而难以为利益集团轻易接触到的领导干部,“猎手”们则采用迂回包抄型的“围猎”方式,从领导干部的外围入手,选择其家属、子女、司机等进行“猎手”。一旦其身边的人就范,有的领导干部也只好跟着“投降”。这也是利益集团常用的“围猎”领导干部的方式,其主要针对的是一些自身警惕性较高,且不容易被“围猎”的领导干部。

     

      利益输送型

      这种“围猎”领导干部的方式又可以再分为权力输送和金钱输送两种类型。

      权力输送是指利益集团将自己手中掌握的某些特殊权力送予某些领导干部,以本集团的权力来“围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以达到这两类权力主体的相互输送、互通有无,甚至形成攻守同盟,而将本来非法的利益合法化。这种“围猎”方式通常发生在项目审批、职称评定和相关人员的提拔和调动等事情上。

      金钱输送则是指利益集团在“围猎”的过程中,直接将金钱送给领导干部,用金钱来换取领导干部手中的部分权力。这种“围猎”形式尤其体现在重大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卖官鬻爵、土地出让、企业特许经营、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

     

      要挟威逼型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利益集团的“猎手”们利用高科技手段、设备,非法获取领导干部违法乱纪的直接证据,以此作为把柄,要挟、威逼领导干部为其谋取不正当利益。

     

      综合猎杀型

      该类型是指利益集团为了谋取自身巨大的不法利益,综合运用上述数种“围猎”方式,对某些关键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综合性的“围猎”。一些领导干部浸淫于被“围猎”之中而难以自拔,自以为法不责众,通过搞团团伙伙,与利益集团结成腐败的“利益共同体”,由此导致“窝案”“串案”或“塌方式腐败案”的发生。曾发生在中石油系统和山西的“塌方式腐败案”,以及湖南衡阳的“贿选案”等,都是领导干部被利益集团综合猎杀的典型。

        (据《人民论坛》杂志2017年3月下期 原标题《警惕利益集团“围猎”领导干部》 文章有删节)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