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 新:我的中国心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蓦然间,久违多年的熟悉歌声在耳畔响起。正在参观新疆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的朋友们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我们循着声音来到学校的多功能报告厅,发现原来是一群初中的孩子正在投入地练唱《我的中国心》,他们虽然唱得并不流畅,但是神情却是那么的专注和自豪。

      听着这雄浑的歌声,记忆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我的中国心》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流行的,那时候我正在江苏省海门市常乐中心小学上学。学校在小镇的最东边,坐落在一个四合院,相传为清末状元张謇家的老宅。我仍然记得,音乐老师教我们唱这首歌时,激愤地介绍说:“1982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这激起了香港作家、词曲家黄霑的愤慨,于是和王福龄共同创作了《我的中国心》。我们学校门口的两尊石狮子上还有弹孔,那就是当年日军侵略中国时留下的罪证。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一定要把祖国建设好,到了哪儿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当时,我们把小胸脯挺得高高的,声音不自觉地嘹亮了起来。

      师范毕业后,我走上工作岗位。20世纪90年代初,我再回到母校任教时,学校已从老四合院搬走,进行了异地重建。两幢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内干净整洁,操场上平整如砥,教室里窗明几净,办公室焕然一新。崭新的车棚内,自行车排列得整整齐齐。看着如此美好的学校,我们每天骑着自行车,高高兴兴地上下班。

      后来因工作需要,我又被调去了其他学校。十几年后,再回母校参观时,变化令人叹为观止。学校大门古朴而气派,两幢灰白相间的教学楼显得端庄大气,演艺中心、体育馆一应俱全,红色塑胶跑道、碧绿地毯般的草坪让人赏心悦目,楼下的宣传栏内贴满了学生的佳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剪影。西侧的停车场里,各式各样各色的小汽车停放整齐。祖国在飞速发展,母校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她承载了时代发展的缩影,不仅给予了我们美好的童年记忆,更是让人看到了那份生生不息的教育的希望。

      原来学校门口的两尊石狮子已经被摆放到了江南园林式建筑“张謇纪念馆”的门口了。当年它们亲历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史,也目睹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与抗争。如今,它们将再次见证祖国翻天覆地的新变化,目睹着小镇百姓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篇章,见证着宜居小镇幸福民生画卷的再次铺开。

      如今,我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在万里之外的边陲也充分见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看到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看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的形成,我更加坚信不久的将来,新疆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而我将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口支援伊宁县的火热实践中去。

      70年岁月流转,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国家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雄浑的歌声再次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不知不觉中,我的眼眶已经湿润。

      (作者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委宣传部,现挂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