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仇多轩:生活与相机共变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双休日,我在家中整理书柜,发现了我的第一部相机,这部小巧的数码相机已是八九年没有使用过了。另一部单反相机,也已闲置三四年。我仔细把它们擦拭一番,往事涌上心头。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长丰县——安徽省的省会合肥市下辖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家住农村的集镇上,虽然离县城只有9公里,但因交通非常不便,去县城水家湖多半靠步行。在我最初的记忆中,一个四万多人的罗塘乡,集镇上只有一家照相馆。它在我们罗塘小学隔壁,主要是照证件照,为附近2所中小学的学生服务。渴望时尚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去拍些生活照,背景多是城市风情。小小照相馆,为一方乡亲带来了诸多便利,也为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997年8月毕业后,我被分配至家乡小学工作。当时,学校的报刊图书较多,我把业余爱好全都花在读书看报写稿上,执著地往县报投稿,并得到了编辑和总编的悉心指导,刊发了一些散文和言论稿件。1999年3月,我来到县报社工作,勤奋写稿、认真编稿。那时,看到年长的同事们拿个相机,装上胶卷,拍照后再送去冲冼,十分羡慕。

      当我准备买胶卷、照相机之时,照相手机和数码相机已经悄悄开启了一场技术变革。2005年初,我参加了合肥的一个征文活动。没想到,我竟然获得了二等奖,拿到了一部价值2000多元的数码相机。这部相机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参加采访、拍摄图片,当时就能看到拍摄效果。回来后,只需把图片拷在U盘或存放电脑里,就可以选用和保存。

      这部相机用了几年,但是渐渐地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遇到较大的活动或是需要拍出大场景,这部相机无能为力。2010年初,我和同事商量着自费买好一点的相机,各自花了4000多元选购了一部单反相机,像素较高,采访时能够拍到清晰度高的图片。另外,我还用它来留存生活变化、旅途风景,收获颇多。

      之后几年,单位先后购置了单反相机、相机镜头、两架无人机,拍出了宏大的活动场景、美丽的乡村美景。如今,长丰已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并不断争先进位。我们新闻工作者用镜头展现县域经济发展成就,讴歌社会变迁。

      多年来,每次采访、采风活动,我都及时在电脑上建个文件夹,把照片下载好,记录真实生活,收藏一份乐趣。遇到相关展览、征稿时,我也会寻找合适的图片,精心制作标题,配上一段准确描述,其中,我拍摄的乡愁味较浓的作品还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上发表。

      自从数码相机进入普通家庭后,智能手机快速更新换代,3D照相、3D打印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带给人们全新的体验。现在,身边一群爱好摄影的朋友,很多人自费购置了几万元的相机,配备了多个镜头,航拍用的无人机也走进了摄影发烧友的生活。无论春暖花开、冬寒袭人,四季都能拍出别样的风情。相机记录了芳华岁月,传递着温暖力量。未来时光,我们更是充满美好期待!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