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桃芝:纸币收藏背后的时代变化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中国成立以来,那些面额三元的纸币,以及五千元、一万元甚至五万元的巨额纸币,您曾见过吗?这样罕见的纸币,在祖父收藏的纸币册里曾经出现过。

      20世纪50年代,人们没有收藏意识,由于家里贫困,祖父收藏纸币这个奢侈的爱好,常常遭到祖母的强烈反对,因而他只能背着祖母偷偷收藏。

      1985年,等我上初中以后,家里渐渐富裕,祖父的收藏由“地下”转到“地上”。祖父告诉我,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发行的,纸张有点粗糙。国民党政府腐败导致通货膨胀,原本买一头牛的钱在当时连一条鱼都买不到。此时,共产党统一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诞生,于是民心渐拢。但由于那时候物价太高,所以可以见到一万元、两万元和五万元这种巨额纸币。这套在全国解放前夕的炮火中诞生的第一套人民币,为新中国恢复生产建设、稳定人民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一套人民币在图样题材上,选择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等图案,如“水牛图”“打场图”“帆船图”“蒙古包”等,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激情岁月。由于第一套人民币面额巨大,不利于流通,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

      第二套人民币是在1955年发行,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取消了那些大面额的纸币。当时最大面额是十元,其中,三元、五元和十元是苏联帮助印刷的。这套纸币中,井冈山图案的三元纸币因面额特殊,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祖父最喜欢的第三套人民币在1962年发行,它是我国独立自主设计和印制的人民币。这套人民币取消了三元纸币,它采用的图案包括拖拉机手、车床工人、炼钢工人和人民大会堂,展现了当时国家在农业、工业和政治等方面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套人民币一直流通至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初,见证了长辈们的青葱岁月,特别是十元大团结在长辈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祖父不再当家,在1987年初把珍藏的纸币交给父亲保管。就在这一年,国家发行了第四套人民币,增加了50、100元大面额人民币,父亲把第四套人民币放入册子中。父亲告诉我,第四套人民币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产生的,适应了那时候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收藏者日益增多,各个城市都建立了古玩市场,父亲在农闲时常常到那里和众多泉友交换纸币。

      转眼到了1999年,这时我已参加工作,父亲把爷爷传给他的纸币册又传给了我。我从父亲手中接过传家宝,把当时正在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放入册子中。第五套人民币在1999年发行以后,一分、两分、五分、两角和两元纸币慢慢退出人们的生活。殊不知,我非常怀念小时候那些用过的花花绿绿的小纸币,不过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已经不再需要这些小纸币。

      2010年以后,网上购物开始流行起来,网络上出现了很多收藏网站,我不再像父亲那样到古玩市场去淘货,足不出户在家就能买到许多喜爱的品种。

      第五套人民币不断升级和改版,防伪技术由过去的十几种增加至二十多种,人民币开始步入国际化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币正在成为唯一可以和美元相提并论的国际货币。

      我家三代人收藏的纸币,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蓬勃发展与建设成就,见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币国际化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