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姚峰:一名外交官的初心与梦想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学毕业的时候,父亲和我谈心,告诉我从事什么样的事业是年轻人一辈子最重要的选择。我记住了父亲的话,把已拿到手的四大会计事务所、知名外资银行的入职通知书偷偷放进抽屉。临走前,我留给父母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然后,我独自一人背起行囊,离开熟悉的亲人朋友和生活圈,来到北京,选择成为一名外交官。

      进入外交部工作不到半年,我便被派往驻非洲某国使馆工作。那个国家刚经历十多年内战,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没有市政供水供电,用电只能靠发电机,喝水只能靠打井。当地疾病肆虐,有疟疾、伤寒、霍乱等,还有后来爆发的埃博拉。刚到使馆的时候,一名老领导看我长得白白净净,觉得可能从小没受过什么苦。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他教给我一套“苦酒”理论:“这里条件艰苦,但有在这么艰苦地区常驻的“这碗酒”垫底,以后什么样的“酒”都能喝下去,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能扛过去。”

      我把这碗“苦酒”一干而尽,在那工作了四年多。在很多人眼中,外交工作高大上,每天都在聚光灯下,觥筹交错、高谈阔论。但实际上,我每天的工作却很普通、琐碎,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一点一滴地做好本职工作。四年里,我感受过得疟疾时忽冷忽热的痛苦,经历过一个人回家无人问候的孤独和无助,承受过父母生病、家庭变故的煎熬。

      我曾想,20多岁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而我却把宝贵的青春岁月洒在非洲大地上,是否真的值得。我困惑过、迷茫过、失落过,但最终因一番话得以定下心来。有一次,大使对我说:“如果把国家的外交事业比作一台大的机器,那么,每个外交官的工作就是这台机器上最小最平凡的螺丝钉。每一个螺丝钉虽然小,却是整台机器运转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在做好一颗平凡螺丝钉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有了收获。为了不得疟疾,养成了每天慢跑的好习惯,减去了身上40斤肉,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精力充沛。通过亲历各种外交工作,我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业务全面的骨干。我还和同事一起解救过被骗来当地工作的中国小姑娘,处理过意外身亡的渔民后事,到监狱探望救治得疟疾的年轻犯人。在一次次参与海外领事保护案件中,我深刻认识到外交为民的重大意义。

      离任回国以后,过去一起同甘共苦的同事成了很好的朋友。大家在国内相聚,聊起过去的岁月时,那些曾经美好的日子都随风而去,而留下的都是艰苦的回忆。脑海里不禁回响着一句话: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苦的幸福。我第一次感到,吃苦也是一种人生财富。

      这些年,和我一同入部的不少人,陆续离开了外交队伍,有的是因为不同的价值观选择,有的是为了追求更高职位和更好的收入,有的则是厌倦了出国回国、又出国又回国这样漂泊不定的生活状态。在我看来,中国有近十四亿人,有幸直接从事外交工作、服务国家利益的只有这么几千人,而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份子。

      从事外交工作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段人生会在哪里展开,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会经历怎么样的生活。从再次通知我出国常驻工作到登上飞机离开中国,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有人告诉我,外交官有一种精神叫说走就走。驻外工作是外交官的使命和职责所在,每个外交官都时刻准备着,只要国家需要,一声令下,就奔赴驻外一线。

      在飞机上,我把同事写的诗《外交官的家》又读了一遍。“我的家,在那本红皮护照里,一纸签证伴我浪迹天涯;小小的我,外面很大,穿过春秋,几经冬夏;青春作伴,世界已然在我脚下,信仰随行,少年悄悄走到白发……”

      作为外交官,总是在一次次地出发、再出发。“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国家最强盛的时候,我有幸选择了一份值得奋斗终身的事业。我相信,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在外交的舞台上,每个外交人注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一晃,干外交工作已经十多年了,自己也当了父亲。有一天,孩子问我:“爸爸,梦想是什么?”我想了半天,回答说:“梦想,就是心里的那口气儿。”因为这口气,才让自己咬牙坚持下去。我问自己,还记得梦想的样子吗?那是多年前,我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走进外交部报到的那天,身边是一群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同样心怀希望、满腔热血。那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天的中国,日益发展壮大,不断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外交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有祖国作后盾,外交官的底气越来越足,比任何时候都有发言权和影响力。有时候,梦想和能力是一对矛盾,不是每个人都有与其梦想成比例的能力。恰好拥有与梦想相匹配的能力,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此时的我正从事着自己梦想的职业,尚且能力够用。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当岁月逐渐磨平青春的棱角,当挫折不断耗尽前行的勇气,希望自己始终初心不改,永远一往无前。

      (作者单位:外交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