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秋梅:从穿衣变化看祖国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常会看到大人们穿着带有补丁的衣服下地干活。他们的衣服以灰色、蓝色为主,品质粗糙单一,也不在乎是不是好看,因为衣服主要为了遮体御寒。那时,穿新衣服一般是只有过年才会享受的待遇。我和弟妹以及伙伴们掰着手指头、天天盼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吃上白面包的猪肉饺子,穿上新衣服。

      我们全家6口人,其中姐妹4人,人多布票少,全家人所有的布票都要集中用在家里添置铺盖等大物件上。为了不让我们过年时穿带补丁的衣服,母亲白天去地里挣工分,半夜则将城里亲戚穿过的旧衣服改成“新衣”,加班加点地纳底做新鞋。尽管改过的衣服不是买来的“新衣”,但是能穿上这种不带“地图”补丁的衣服,我们已经非常开心。“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裳,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给老三……”这是20世纪60年代流传在我们当地的穿衣顺口溜,也反映了当时穿衣的真实情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实行了改革开放,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宽裕。随着纺织新产品的不断更新,各式各样的服装都在推陈出新。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我们全家搬进了县城,能买到的新衣服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款式也可以随意选择。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不管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大家的穿着打扮越来越新潮、靓丽,服装色彩和款式取代了过去的“黑、灰、蓝”和统一的国防服及中山装。21世纪以来,人们的穿着已慢慢与世界同步,进入了不断追求与模特同款的时代。衣服不再是遮体御寒的代名词,而是提高生活品味的必需品。“补丁”也不再专指旧衣服,反倒成了年轻人追逐的时尚潮流。

      弹指一挥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日常着装方面。70个冬去春来,见证着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老百姓明天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穿衣也会越发时尚化、越来越有国际范!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