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世虎:“小家”幸福见证“大家”变迁
    发表时间:2019-08-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与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事情,莫过于住房条件的改善。对我个人而言,印象深刻的是我家先后经历了四次搬家,居住条件不断提高。这不仅彰显着百姓“小家”生活幸福感的提升,更是见证了祖国这个“大家”日新月异的变迁。

      改革初期:一家三口,蜗居土房

      20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那时,我家住在一间破破烂烂的土瓦房里,面积不到60平米。父亲用木板将房子隔开,一进门是厨房,往里走依次是客厅和卧室。常年的风吹雨淋导致墙面的裂缝清晰可见,父亲只能用一些废弃的布料和稻草堵着。由于房屋地势低、光线暗,即使白天做饭,母亲也需要开灯。到了晚上,则有老鼠在地上、墙垣上跑来跑去,吵得人辗转难眠。遇到雨天,则出现“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情形,需要我们动用所有的水盆去接水。记忆最深的则是冬天上厕所和日常用水困难:茅草屋的厕所四面透风,冬天上厕所特别难受;每天提水不仅路远,还要排长队,经常会发生邻里争吵和打架的现象。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一穷二白,家徒四壁”是我家的真实写照。

      上世纪80年代末:妹妹出生,借钱盖房

      1988年,我上小学,而这一年妹妹也出生了。随着人口增加,原本狭小的屋子显得更加拥挤不堪。看着襁褓中脸色冻得通红的妹妹,父亲下定决心,倾其所有,并借遍了亲朋好友,把原来的土瓦房推倒、地基垫高,扩盖了几间红砖房。这是父母结婚后,我们第一次搬家,全家人都欢天喜地、激动不已。房子明亮温暖,墙壁洁白如雪,两个卧室虽然不大,但足够一家人居住。父亲心疼坐月子的母亲,还特意在院子里盖了带门的厕所,给家里接上了自来水管。从此,全家人再也不用为如厕难和提水远的事情发愁,父亲也不必一到雨天就冒着危险上房查漏补漏,母亲再也不用白天开灯做饭,我也不用害怕老鼠乱窜了。我们家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和提高。

      上世纪90年代:白手起家,两层楼房

      1998年,我上中学,妹妹也逐渐长大,我们各自都需要一个独立生活和学习的空间,家里的两个卧室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幸好,有头脑的父亲抓住了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好时机,既承包了村后山的水库养鱼,又率先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小商店。这不仅偿还了之前的外债,还攒了几万元钱,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元户”。和母亲商量后,父亲盖了村里第一栋两层楼房。搬家那天,前来帮忙的亲戚乡邻们都啧啧称赞。宽敞的的客厅、定制的沙发,再也不用担心客人来了没地方坐;卧室安装铝合金窗户,密闭性和隔音效果好了很多;最让人惊喜的是,父亲在卫生间安装了洗浴设备。这次搬家有着“质”的提升,多亏国家的好政策和父母的艰苦奋斗,我们家得以过上崭新的生活。

      21世纪初:父母扶持,立家买房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城里工作,一年后,我和相恋四年的大学女友领了结婚证。知道我刚工作存款少,女友没要求我买房,岳父岳母也没向我要一分彩礼。父亲却坚决不同意:“将心比心,人家含辛茹苦地把闺女抚养大,嫁到咱家,咱们不能委屈了人家。房子必须买!”说完,便塞给我一叠钱。我赶紧拒绝道:“爸,这是你和妈的养老钱,我不能要!”父亲说:“我们还年轻,能挣钱,而且手头上也攒了一些积蓄。这几年国家政策好,不仅取消了农业税,还发放粮食直补,其实农村并不比城里差。”2008年,在家人的帮助下,我按揭买了一套两室两厅的商品房。房子不大,但地理位置优越,公共交通纵横交错,上下班十分便利。搬家那天,母亲送来了一份特殊的贺礼——自己绣的“家和万事兴”十字绣,以此来告诉我们要努力奋斗,立家立业!

      新时代:城里养老,幸福洋房

      2019年春节,我家迎来了第四次搬家。因为双方父母上了年纪,我和妻子想把他们接到城里来养老。近两年,随着我工作表现优秀,先后在单位升职加薪;妻子也如愿以偿,开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开始接单盈利。我们卖掉了之前的小户型,加上这些年攒下来的收入,重新购置了一套四室两厅两卫160平米的花园洋房。新房南北通透、宽敞舒适,装修时,我把门窗、地板、家具都用上了环保的新式材料;小区环境优雅,健身器材完善,方便父母锻炼身体;周边学校、超市等配套齐全,将来孩子的教育也不用发愁。父亲和岳父激动地感慨道:“当了一辈子的农民,没想到老了,不仅能领到政府发放的‘农村养老金’,而且也赶时髦做了一回城里人,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近四十年来,我家经历了四次搬迁。这些改变看似普通,但从实质上讲,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进程中,经济高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民生持续改善的生动体现。诚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晚会上,成龙和谭晶在《国家》中唱的那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每个“小家”的幸福,都离不开祖国这个“大家”的强大。

      作为在新中国旗帜下成长的年青一代,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好祖国这个“大家”多做贡献,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作者单位:《陕西素质教育》杂志)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