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寒:三代人的奔跑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末的晚上,吃过晚饭,我和妈妈陪着姥姥外出散步。不经意间,发现沿途的小树已经顶出了新的芽苞,原来春天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我兴奋地指着一株新芽给姥姥看,姥姥意味深长地说:“幼苗在沃野里承受雨露,一天天茁壮成长,最后才能成才。”我和妈妈相视一笑,是啊,人和小树芽是一样的,在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受风吹雨打。边走边聊,随着祖孙三代你一言我一语的温情对话,我们的思绪如涓涓细流回到了从前……

      有泪也要笑着前行

      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姥姥很小就参加了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信,在抗日烽火中发挥了大人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年纪稍大一些,她又加入了妇救会,救护伤员、运送粮食、缝制军鞋……

      姥姥说她小时候特别渴望有书读,然而生活的困顿使这小小的希望也变成了奢望。不满十二岁的她,曾经为了筹学费,背着15公斤重的面袋子走5公里的路去集市上卖面换学费,在集市上一站就是一天,腿脚都站肿了。然而,就是这样的坚持,姥姥也只是读到了三年级就读不下去了,因为家里再也没有能力继续为她出1毛5分钱的学费。姥姥说为了能够继续读书,她不知流过多少眼泪。

      新中国成立后姥姥参加工作,进了公路局,被安排在公路养护道班。姥姥说自己上下班简直判若两人,上班时,穿着沥青混着草渍的迷彩服,外面罩着宽宽的标志服,手里攥着养路镐,脸上被车轮卷起的尘土覆盖了一层土灰色的“面膜”,即便是熟人见了,不仔细看也难以辨认。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姥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说到这里,姥姥自豪地对我们说:“我是同时期参加工作的同志中第一个入党的。”

      姥姥有一本封面印着雷锋画像的日记本,随着岁月的流逝,好多字迹都已经泛黄。在日记本的第一页,工工整整地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那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

      勇于担当“舍”才“得”

      妈妈读初中的时候正赶上“文革”,后来作为知青上山下乡,她最深的感触就是和姥姥一样没有机会好好学习。但是妈妈坚持自学,最终考入了卫校,成为了一名医生。

      妈妈是一名外科医生,经常要上台做手术,加班加点是常事。爸爸是一名军人,一心扑在部队。我刚上初中时,爸爸又因工作需要调到了外地。选择了军嫂便意味着要付出和承担,妈妈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照顾家庭的重担也全部落在了她的肩上。

      有选择,也就意味着有割舍。妈妈是医院的业务骨干,可是为了爸爸的事业,为了家庭,她先后三次放弃了去北京进修学习的机会,毅然牺牲了自己的仕途,义无反顾地做起了国防的一面坚强“后盾”。那是95年,妈妈由于穿梭于病房和家庭,繁忙劳累让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痛得没法走路。当时正赶上爸爸在千里之外参加军事演习,要强的妈妈一点消息都没给爸爸和家人透露,忍着疼痛打针吃药,选择了保守治疗。就是这样坚持着,妈妈自己没有请一天假,也没有让爸爸分心。多少次,妈妈给病人做完手术,顾不上休息就急匆匆地赶回家给我做饭;多少次,妈妈打完封闭的手浸在冰冷的水中为我洗衣服。从我上幼儿园到上初中、高中,爸爸为了那份执著的军旅事业,很少有时间关心一下我的学习和生活,都是妈妈一点一滴地为我的成长操心。妈妈总对我说,爸爸的心里不是没有家人,只是没有时间去爱……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润物细无声,情真花会开。多年来,妈妈努力工作,默默奉献,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爸爸也多次立功受奖。

      妈妈常说,军人的职业就是奉献的职业,人世间最无私的一种情感,莫过于伴随着奉献着的人去牵手一生。

      用奉献辉映火红的军旗,这样的人生最丰满……

      本想揽得一缕春风,却收获了整个春天

      比起姥姥和妈妈,80后的我则是新时代的幸运儿,读书成才的道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高考时如愿考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本科毕业又读了研,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和国女军人,姥姥和妈妈为我自豪的同时都羡慕我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在她们那个年代,可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啊。

      2007年,为了适应部队改革的需要,经历十年军旅岁月打磨的我不舍地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在等待考试分配的日子里,我感到了怅然若失,难道在部队一点点积累起的经验和阅历就这样化为泡影吗?我小心地取出自己用激情和汗水得来的一枚三等功奖章捧在手中,一遍一遍问自己,又要从零开始了,你还能做好吗?不争气的泪水一滴滴打落在闪亮的军功章上。

      爸爸看出了我的无助困惑,带着我去看蒲公英。蒲公英,借风的力量,羽翼轻扬。即使在贫瘠的沙漠,狭冷寂寥的崖缝,都会再一次顽强伸展枝叶,精细凝聚花团,把生命播出希望。那一刻,我豁然开朗。不怕,军装没有了,军人的血脉还在,军旅生活没有了,军队的意志品格已烙入我心。爸爸对我说过,他是一名共和国军人,他的事业永远在战场;他更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党有召唤、不辱使命……人是可以因选择而崇高的。接下来的日子,我反复苦读各类复习资料,为转业考试做准备。一番努力,我成为了一名省直机关的公务员,头顶上神圣的军徽变成了庄严的国徽。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认识到改变的只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置身于祖国的万千市场监管队伍精兵中,我还是一名新兵,再从新兵干起呗!报到后我愉快地接受了新的岗位,努力钻研业务,虚心请教同事,很快便适应了新的工作。

      姥姥常对我说,最好的考场是岗位,最难的考题是责任,最严的考官是人民。她最愿意给我讲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底是什么使原本弱势的红军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使红军将士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使红军历尽艰辛,克服险阻最后走向胜利呢?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想想长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该启程了,前面的路不可能风和日丽、一帆风顺。作为市场监管队伍的一员,就要用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生之路,用奉献的精神去一路高歌,为提升市场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姥姥已经离休多年了,虽然不工作了,她依然热衷公益事业,人退休心不退党,每天按时收看新闻联播和读报纸。这不,姥姥正戴着老花镜在读《解放军报》扫雷英雄杜富国的事迹,“我思索着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

      姥姥、爸爸、妈妈和我,通过三代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深刻地认识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历史的车轮推动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只有真心热爱,真情投入,坚守信念,甘于奉献,坦然面对辛苦,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责任编辑:王寒)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