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童笑艳:不忘初心,我与祖国同行
    发表时间:2019-07-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阳光洒满丝路,春风染绿沙疆。又是一年春开始,举目远眺山河,万物正孕育着郁郁葱葱的生机,恰如我们祖国一派蓄势待发的景象。蓦然回首,新中国已走过70周年的可歌岁月。70年间,祖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了举世瞩目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国人,我们为祖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深感振奋和自豪。作为兰铁建设大军中的一员,我更为中国铁路在这段历史时期所发生的飞跃性蜕变,感到无比光荣。

      从铁路学校毕业后,我走上了相应的工作岗位,正式加入到兰铁局集团的建设大军之中。那时候,回故乡探亲全是清一色的绿皮车厢,列车时速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每次探亲路上耗费的时间要四五天之久。火车上人满为患,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拿着大包小包挤在一处。而现在我们却能坐在舒适的空调车厢里边听手机音乐,边连WiFi上网,可以随时了解社会新闻、时政信息,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背着沉重的行囊出行,我们的旅行也变得越来越轻松便捷。

      还记得刚走上工作岗位时,蒸汽机车还没彻底淘汰,乌黑锃亮的蒸汽机车在钢轨上奔跑,工人师傅们只能在相对简陋的场所下工作,自动化的设备很少,检修大多只能靠人工,不仅费力耗时而且效率低。经过这些年发展建设,兰铁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的跃进式发展。而工人师傅们像以前那种浑身披着油污的工作服,拿着笨重的机械工具检修,忙得汗流浃背的情景也正在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同时引进的一批高科技、新技术的设备,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铁路人的工作质量。

      随着时代里程碑式的“和谐号”、“复兴号”动车在神州大地高速铁路上飞速驰行,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从咫尺天涯变成了天涯咫尺,各城市之间的交流也更加活跃,从而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国家工农产业链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的水平。

      作为兰铁局建设事业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在亲眼目睹兰铁集团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为兰铁局这些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欣喜。设备的优化、技术的提升、高铁的发展、管理的完善,这些可见的改变与祖国的日益强大密不可分。而铁路的发展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基础,从而使我们更好地享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铁路发展建设所带给我们的优秀成果。

      岁月几度辗转,如今我虽然从一名生产一线的职工,转岗到了兰铁局的房建单位工作,但是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一想到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想到我们兰铁集团这些年建设铁路事业的光辉历程,心中就充满了正能量。纪伯伦有句名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而我亦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继续不忘初心,与祖国同行,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为铁路事业的更上层楼,奉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