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晓:我把心贴近祖国
    发表时间:2019-07-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作家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他想要有一匹马,骑马走遍这个国家的大地山川,穿过绿洲与荒漠,穿过风与流水,在马上放眼高天厚土,万壑群山,吸取善的力量,美的力量,让祖国的壮美山河,都沉甸甸地装入到心中。

      读了这篇文章,我在夜里起床,独自望着墙上的地图出神。夜风穿窗而来,掀动墙上地图。我感觉地图上的曲线,如血管一样跳动。

      我忍不住一寸一寸地抚摩着地图,那上面是河流山川,铁路公路,高原丘陵……这是一张中国地图,她是我的祖国,我一生要度过的地方。

      1969年,立秋后的黄昏,夕阳如血,我23岁的母亲,还在秋收后的稻田里码着草垛,突然感到胎动得厉害,忍住痛蹒跚着一步一步回到家。那天晚上9点多,一个小生命,降生到土墙边铺满稻草的床上,从此在一座叫做马耳坡的山丘上扎下了生命根须。微小的马耳坡,在中国地图上,根本找不到她的名字,但我知道,她是这个国家血肉身体里的细胞。我出生的这一年,新中国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青春期的中国,似乎正经历着懵懂年代。

      1979年10月,我们的新中国迎来了30岁的生日。三十而立,在这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开启了面向世界的国门。那一年的国庆,我跟着在县城工作的父亲,走了20多公里旱路,坐上大河上的渡船,来到县城。那次在父亲的办公室里,我看到了一张贴在墙上的中国地图。父亲指着地图告诉我,我们国家的版图就像一只雄鸡,而十二生肖中,我属鸡。我第一次感到,我和我的祖国,贴得是那么近、那么亲。

      1984年夏天,我守在县城表姨家一台黑白电视机前,看到一个叫许海峰的射击运动员,在嘹亮国歌声中,面对五星红旗流下了热泪。那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15岁的我,独自走向大街,面对人群,悄然流下了泪水。我感到,我和祖国血脉相通。那一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上阅兵队伍的铿锵步伐,再次踏入了我的梦境。

      1999年的国庆,我和长着小虎牙的妻子来到了北京,一起去天安门广场。广袤蓝天下,我把手轻贴胸口,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与祖国的心跳,零距离融合在一起了。在八达岭长城,我看到了一个国家挺起脊梁的背影。在圆明园,面对那洗劫后的沧桑容颜,我忍不住用力握紧了一个男人的拳头。我感到,我和我的祖国,十指连心。

      还是1999年,那一年12月,53岁的母亲听着电视里正播放《七子之歌》,泪水一直在她眼眶里打转。“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当一个小女孩在舞台上稚声稚气演唱时,澳门,这个流浪在外的百年游子,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我仿佛读懂了母亲盼望游子归来的心情。

      2019年10月,新中国,将迎来它70岁的生日。我亲爱的祖国,13亿人的伟大中国梦,正托起一个国家阔步前行,我的手,也在那森林般举起的手臂中。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