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曹乾石:欢唱时代乐章的车轮
    发表时间:2019-07-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有一串流淌着的音符,时时跳跃在我灵魂的琴键上。每当乘坐在舒适的轿车里,看着马路上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望着车窗外掠过的一幅幅美景,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车子的发展历程。农村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小轿车,车子越换越高档,车轮越转越快速,一个个飞转的车轮,唱出一首首甜蜜欢乐的时代颂歌。

      记得上世纪70年代,老家沙洲西张地区很少看到自行车。由于南片都是水稻田区,中间是一条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的泥土路,纵横阡陌,别说骑车,就是走路也得小心一点,一个“野眼”就会跌进稻田里。西张公社有位机关干部,曾有几次回家后骑自行车到西张上班,遇到下雨天,泥泞路滑,他骑到塘桥后只好掮着自行车走路,弄得一身泥水。那时,西张的人绝大多数不会骑自行车。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西张修建了西凤、西塘公路,农民开始陆陆续续购买自行车,可那时的自行车是紧俏商品,一个公社一年也只能分配到两三辆。1986年,我托上海一个朋友买了20多张“黑市”工业券,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给妻子上班骑。当她骑着崭新的自行车到厂里上班时,总会引来旁人一片羡慕的目光。又过了几年,西张地区村村修通了小公路,自行车更加普及,一辆辆“吱吱吜吜”的自行车载着农民的期盼,行走在乡间的石子路上。我家也再添置了“永久”“飞鸽”两辆自行车,供子女上学用。从此,朝霞夕照里,耳边会传来悠扬轻快“叮叮当当”的铃声。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苏南乡镇企业的发展,农家的日子一天天甜蜜起来,人们不再满足脚踏费劲的自行车,爱赶时髦的年轻人开始骑着轻骑摩托车上班兜风。每当朝霞满天的早晨,四通八达沟渠般的大路小道儿也沸腾了起来,从各个村口涌出一辆辆轻骑,一张张红红的笑脸儿,映着晨风荡漾。夜幕降临,每一辆摩托车的后座上,驮的是各种各样的商品,秀嫩水灵的蔬菜,活蹦乱跳的鲜鱼、鸡鸭;驮的是这家的所需,那家的剩余;驮的是收获的欣喜,火红的富足。

      车轮,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随着人们急促的足音节拍,幸福的心跳,飞速地旋转着。到2000年,富裕的农家开始购买小轿车。现在,小轿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邻居老龚和老林,3年中连接添换了3辆轿车,女儿、儿子及自己都有小轿车,上班及外出旅游,也都驾着私家车上路。每逢说起此事,他们都会称赞党的政策好,给农民带来了好日子。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每天晚上停着上千辆轿车,五颜六色,似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农家小院前停着的一辆辆漂亮的小轿车,象征着主人家庭生活的富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像我们这偏僻的水乡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都靠党的好政策和国家的强大。我坚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农村会更加美好,农民的生活会更富裕,祖国会更加强大,飞转的车轮,行驶在乡村幸福大道上,永远欢唱着时代的乐章!(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