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位截瘫者的感恩心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赵仁伟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从我记事起,苦难似乎就与这个家庭没有分离过。

      在父亲很小的时候,奶奶和爷爷相继因病去世,家里还背上了沉重的外债,父亲又当爹又当娘地照顾着两个叔叔。因病致贫导致两个叔叔很早辍学,贫困在父亲心里留下了深刻而又痛苦的记忆。

      后来父亲成了家,有了我们姊妹四个。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温饱得到了解决。由于子女多,父亲比别的家长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再加上年幼过早地从事重体力劳动,父亲患上了慢性气管炎,几乎是药不离身,特别是冬天,感冒不断。幸运的是,1992年,镇上建起一所卫生院,一下子方便了许多,父亲的病虽然无法根治,但是可以及时到卫生院买到药,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我读大学那一年,为了给我省出学费和生活费的钱,他断断续续地停止了治疗。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离开学校前父亲给我说的那句话:等你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就是“公家人”了,看病都报销的。

      我时常抱怨,也许上帝真的是在和我们家开玩笑。大二那年的暑假,我帮家人在房顶晒绿豆时,中暑后从房顶摔了下来,虽然活了下来,却成了高位截瘫,除了头以外所有的地方都不能动。

      为了给我治病,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下了10多万的债。突然变故和巨额的欠债,让父亲不堪重负,精神一下子垮了,气管炎也加重了。

      也就在2003那年,我们这里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在了解到我家情况后,及时给我们一家办理了低保,当时虽然每人每月只有10元,但对这个苦难的家庭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的,并且以后每年都有所增加。到今年已经是每人每月150元,翻了整整十倍。

      在还债的几年里,一家人节衣缩食,我的病需要不断的后续治疗,不然会有严重的并发症,然而家里根本无法负担起这好似无底洞的医疗费,最后只能出院回家,而父亲的气管炎因为没钱医治,愈发严重,走路都成了问题,日子过得度日如年。

      让我们一家感到无比激动的是,2005年,我们这里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当村干部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时,全家人兴奋不已,政府照顾我们低保户,在没缴一分钱的情况下给全家人办理了合作医疗。住院治疗以后,父亲的气管炎得到了缓解,由于长期卧床,我身上的褥疮越来越严重,终于在新农合的受益下,得到了治疗。

      在医院报销医药费的那一刻,父亲激动地流下了两行辛酸的泪,他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看病不用花钱了!”

      后来村里新盖了一个卫生所,药品种类也非常齐全,有个小病小疾的就再也不用出村了。在“村村通工程”的资助下,村里还修了一条水泥路,不管是到镇上卫生院还是县里看病,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因为没有了看病的后顾之忧,一家人又重新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父亲那张布满岁月痕迹而显苍老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甜蜜笑容。

      发生意外后,我绝望消沉,以为只能在病床上碌碌无为地度过此生,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然而,在2013年,在新农村建设中,村里通了宽带,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帮助下我用上了电脑,并学会了用嘴咬着筷子打字。没想到在卧床多年后,通过网络我重新和外面的精彩世界有了联系。如今,我已经通过网络在各大报刊发表文章200多篇,100余万字。

      后来的危房改造政策让我家住上了新房;残联发放的电动轮椅让我可以一个人四处转转,身体的自由带来了心理的愉悦;政府的脱贫攻坚更是让我家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

      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期待,祖国的发展壮大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证,祖国,我爱你!你我同心!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