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梨树坪里有“黄金”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马璐璐

     

      梨树坪,顾名思义,应该是盛产梨子或种满梨树的地方。可惜,我爷爷住的梨树坪没有梨树只有坪,这是一方生他养他的土地。

      爷爷的梨树坪老了,横卧在朔风之中。在这儿,河是小河,路是小路,年轻人走的走搬的搬,留下残破的老村黯然萧瑟。只有一些安土重迁之人忙于农事,牵着老黄牛,迈着固定的步子在地里耕作。趁暮色而归的放牛娃,笛声悠扬;老巷子深处的槐树上,乌鸦在窝旁嘶哑。

      记忆里,村头的大喇叭从每年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五都不厌其烦地响着,播放着不知流传了多少代而调调却不曾改变的社戏,村里人在热闹非凡的爆竹声中守着炉火相聚团圆,又在不忍离别的呜咽声中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妹妹噙着泪花儿送哥哥,白发老娘送儿别故乡……清水河奔腾向西,养育着生活在梨树坪的一群乡亲,目睹着村里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喜怒哀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渐吹暖了神州大地,减税降负政策逐步落实,整个村子的项目推进全面展开,让梨树坪这个古老的村庄焕发生机。彩瓦红墙、砖木结构的房屋在梨树坪摆开了长蛇阵,红色村庄和绿色群山相互映衬,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煞是好看!

      村长颇有远见,专门把一些年代久远又无人居住的院落保护了起来,请来县文化局的专家进行规划,还在大喇叭里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建设,鼓励大家改变传统思维,走一条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当时,不少村民都不敢相信守着这些土院墙就能把钱挣了,甚至还有人暗地里咒骂村长,说他胡整瞎搞。然而,老巷子改造工程还是在人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声中开始了。经过3年,老巷子终于在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建成了旅游度假区。

      落成的那一天,人们聚集在度假区的停车场,怀着激动的心情欢庆老巷子工程的顺利完工。随着礼炮一声高过一声,只见彩球漫天飞舞,从陕西专门请来的秦腔剧团一开唱,就吸引了大伙的眼球。记者们的“长枪短炮”把在场的村民们惊住了,他们从来没亲眼见过这些新奇的照相机、摄像机,既紧张又兴奋,手心冒着汗,着实过了一把接受采访的瘾。等到晚上回家一看,电视里正播着老巷子的新闻,还见到自己喜笑颜开上电视的画面,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茶余饭后,大伙都夸村长有大本事,带着大家上电视。

      如今,梨树坪家家户户的门环下都贴着微信二维码,扫码进门就能看到果蔬采摘园,红红绿绿、美观大方。园里的蚕豆爬上架、爬上房,甚是有趣。天空瓦蓝瓦蓝,蜜蜂忙着采蜜,蝴蝶四处飞舞,一派繁荣景象。

      正当五月槐花香,梨树坪传来了喜讯:民间传统艺术灯影戏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些旅游网站还把这儿作为“寻找乡愁”旅游定点合作区,每年专门组团前来观光。村里的一位大婶说,前些天来了一帮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吃了她做的柴火鸡,一个劲儿说“格外特(great)”“得来硕士(delicious)”。大婶的儿子福强突发奇想,借鉴共享单车的理念,硬是把自家的门房改造成了一间 “共享厨房”。游客进屋扫二维码,就可以使用自助式厨房,这可算是开创了乡村旅游“共享厨房”的先河。随后家家户户争相模仿,又是特色菜,又是家常饭,硬生生把老巷子又变成了 “美食一条街”。

      随着乡村旅游的盛行,梨树坪这回走在了前头。一句“我在老巷子等你”为农家乐造势,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自己采摘自己烹饪,炉火生不着了也乐,玉米烧糊了也乐。总之,一切欢乐尽在不言中。

      此外,老巷子的槐树不得不提。太阳一出来,大槐树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远远望去就像夏天夜空里的星星,不由得生出一阵暖意与亲切之感。每年五月,老巷子的槐树在风中轻轻摇摆,香味四溢。偶尔有槐花的花瓣被风吹落,就像翩然起舞的白蝴蝶一样,飘到屋顶上落下,白白一层如银霜一般。

      钟叔的儿子是个戏娃子,他张嘴就来的快板儿早就声名远播,这不,最近编的一段又迅速在戏台子上传了起来:说一个新道一个新,听我说一个梨树坪。曾经的梨树只有贫,而今的梨树全是新。自从减税又降了负,人人念起了致富经。红砖瓦房家家盖,红火一团把人赢。家常便饭能卖钱,老巷子里产黄金……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亲水南街自治区税务局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