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四面青山放红利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赵瀚

     

      我已年过花曱,家住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城,方圆两三公里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浦北县有个小江瓷窑,它靠着周围山头的那些树木作为燃料,烧瓷有1500多年历史了。从懂事起,我就记得这儿大大小小的山头上长着很多茂盛的树木,附近的村民常常去山上砍柴。除了村民,县城里的人也会利用休息时间上山砍柴,补贴家用。我从八九岁起,就随着大人上山砍柴了。

      随着砍柴的人不断增加,到了20世纪70年代后期,周围山头的树木越来越少,有些山岭竟“秃顶”了。大家意识到:再这样继续下去,总有一天山上的树会被砍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大约在1985年左右,县城里的居民开始用液化气(本地俗称煤气)烧饭,而且越来越多人都安装了液化气。接着又出现了电饭煲,人们用它煮饭、炒菜。我家也不例外,用煤气和电饭煲解决了烧饭的问题,我也不用去砍柴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县城里几乎没人去砍柴了,但农村仍然存在砍柴的现象。因为收入有限,村民们还用不起液化气。

      没过多久,农村的大批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剩下的基本上是老人与孩子。逢年过节回家的年轻人,在外打工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用打工赚来的钱为家里置办了液化气与电饭煲等。更重要的是,他们想在这几天的假期里多陪陪家人,不再让家里人上山砍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家家户户渐渐改变了过去的生活方式,开始使用液化气和电饭煲烧水做饭,用柴火的人家越来越少,最终无人再上山砍柴了。除了砍柴现象消失以外,种植水稻的耕作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由农机替代人力,每亩增收100多元,既省事又省力。这样一来,养牛的人家也越来越少,更多村民选择进城务工。牛少了,山上的草木又多了起来,而且越长越好。

      久而久之,县城周边的一些山头又长出了茂密的树林,地面上也长满了各种花草,在不同季节还结出各式各样的野果,就连蜜蜂和蝴蝶都多了起来。山涧的溪流变得清澈见底,不少村民就近取水,直接食用。山上的空气清新怡人,令人畅快。此外,政府在县城近郊兴建了几个特色公园,供居民们休闲游玩。

      生态环境的改善,给浦北县的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的红利。人们不仅收入增加了,连健康问题也得到了保障。整个县城,长寿老人越来越多,2017年浦北县还被授予了 “世界长寿之乡”的称号。来此定居的外地人源源不断。同时,前来观光旅游和商业开发的游人客商也络绎不绝,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浦北县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人民群众受益匪浅,这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让老百姓感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即将到来!(作者单位:广西世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