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从“你们”到“我们”的观念之变
    发表时间:2018-11-3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欧阳锡龙

     

      我生于1978年,如今已到不惑之年。我很幸运,不用像父辈那样挑着重重的货担去云南、贵州闯生活,而是目睹了父亲在家族中最先购买了自行车、哥哥成为全村考上大学的第一人等身边人的变化,我为生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而自豪。改革开放40年,我从湖南老家来到了浙江龙游,感受到从“你们”到“我们”思想转变,让我的家庭、事业和命运都深深地烙上了改革开放的印记。

      40年的改革开放,是对人的自由和价值的充分尊重。2002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和十几个同学辗转来到浙江西部地区的龙游县应聘。通过笔试、面试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处在半山腰的初级中学。事后,我得知这是龙游从湖南招聘的第一批教师。过去,这儿都是采取内部消化的方式。也就是说,他们只需要本地户籍的大学生。当时,全国的情况都差不多:大学生从哪儿来,毕业后回哪儿去。依稀记得,我哥哥毕业时,他手上有一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他部分享受的是包分配政策。而那时,我用的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这意味着自谋职业。与很多人茫然无措、怨天尤人相比,我更喜欢这份“万类霜天竞自由”,打破壁垒,允许人才流动,鼓励青年自由发展,这才是改革开放的美好初衷!

      40年的改革开放,是社会关系的互动与沉淀。我来浙江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很怕与同事聊天。因为,聊着聊着话题就转到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家庭与家庭的对比上。面对我这样背井离乡的人,本地人的优越感不时会“冒”出来,让我尴尬不已。

      但慢慢地,我和同事竟越来越融洽,共同语言也越来越集中于龙游一点一滴的变化。出了县城,我就说:“我们龙游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城市休闲广场多漂亮啊!”

      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作为外省人,我在龙游全然没有那种袖手旁观的“外乡人”感觉,这无疑归功于改革开放。在这样的伟大时代,我们不仅物质生活得到了改善,连思想观念也转变了,大家摒弃了地域观念,直把他乡作故乡。不论身处何地,我们都为越过越好的日子而欢呼喝彩。

      40年的改革开放,是对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持续发力。作为江南小城,龙游的幸福指数很高,有小城市的安适悠闲,没有大城市的繁杂喧嚣,生活节奏不快不慢。经过这些年的改革,民生问题不断改善,城乡一体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舒心惬意。就像平日里,无须挤公交,不用急赶路,只需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在我看来,“小富即安”何尝不是一份“小确幸”。看今日之龙游,“一城两江四区”的城市构架不断延展,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社会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格局已然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平安感和幸福感一一俱全。

      从 “你们”到“我们”的转变,时间洗去了我的稚气,而改革开放的春风却让个体、集体和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在新时代,我们要珍惜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激情和机遇,继续谱写更美好篇章!(作者单位:浙江省龙游县委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