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我家的风雨40年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丹漪

      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光阴流淌,国家在变化,我家也在变化。从爷爷奶奶到父亲母亲,再到我,一家祖孙三代,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遇见改革开放,我一家是幸福的。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爷爷是码头工会的工人,单位给他分了一间房,一家四口都住在里面。那间房面积不大,白天当作客厅,晚上铺了床就是卧室。若逢打雷下雨,那就是家里最忙的时候。因为这屋子不结实: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脸盆、茶缸、痰盂都派上了用场。爷爷说:“你爸和你姑姑还经常因为偷懒不肯接雨而被我打得嗷嗷哭呢!”那会儿,爷爷一个月工资还不到50元,做饭用的是蜂窝煤,到了过年才能做件新衣裳,做衣服的布还是排了好久的队才用供应票买到的。

      我母亲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家里一共兄妹三个。小时候,家里的衣服常常是老大穿完老二穿,一个接着一个,同时衣服上还补丁摞补丁,一件外套可谓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只有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才能添件新衣服。

      到了八九十年代,一个村就一两台黑白电视机。每到傍晚,一群人端着小板凳守着两三个台的节目也看得津津有味。那会儿,我母亲上初中,一放学就跟着同学跑到邻居家看电视剧《排球女将》。外公每次给的几毛零花钱,她都攒起来。等到存了几个月后,她买了个排球在家练习,因为方法不当,练得胳膊青一块紫一块,可是还乐在其中。

      我很幸运,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优越环境中,拥有舒服安逸的生活。当我从超市买回一堆零食后,当抱怨西瓜不甜、米饭不香时,我并不知道父母小时候会把不舍得吃的橘子藏在衣柜里;当我抱怨考试太难、做题无趣时,我忘记了正是国家恢复了高考,才让每个人获得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我生活在二十一世纪,既是改革开放的目击者和受益者,又是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实践者和弄潮儿。我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而无比骄傲自豪。

      如今,爷爷跟着我家搬进了楼房,再也不用担心房屋漏雨,也不用为吃穿用度犯愁。他整日抱着收音机听新闻,一边感叹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一边关注健康养生,日子过得别提多自在啦!父母这一辈人算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发展变迁。当下,家家至少一台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再到数字电视、网络电视,娱乐活动何其丰富。购买新衣也不用等到春节,更别说穿哥哥姐姐的旧衣服。衣食住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我们年轻的一代人要努力做到:家庭生活奔小康,使命担当肩上扛,过硬本领不落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一份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肩并肩一同向未来迈进,定不负国家之重托,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创造新的奇迹。(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