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赶上了好年景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乔山峰

      我是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1978年,我出生在河南新密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土门村。父母常说,我生在好时候。那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包产到户、农副业并举等一系列农村经济改革举措大大激发了乡亲们的生产热情,家家户户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我的父母虽然没什么文化,却坚持要我好好上学。姐姐们个个聪明伶俐,但大都没上完初中就辍学回家了。“没赶上时候,没办法啊。”父母经常叮嘱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你就一门心思好好读书吧!”父亲说,他小时候也想读书,甚至还做过大学梦。可是他们那代人,几乎每天都是割草、放羊、下地干活,小小年纪就要担起养家的重任。那时候,全家人整天为填饱肚子而发愁,没有闲钱供小孩上学。

      改革开放让父亲的口袋渐渐鼓起来了,不仅手头宽裕了,也给了我上学的机会,从此我的命运也发生了转变。无忧无虑地读完小学、中学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1999年大学毕业,恰逢就业分配制度改革,开始实行“双向选择”。凭借供需见面会上的良好表现,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一门心思钻研教学,积极探索班级管理,把全部心血都用来教育那群可爱的孩子。工作第一年就收到回报,我被评为全市先进。求学、工作、安家,正如家人所期待的那样,我在省城扎下了根。每次父母来看我,总喜欢站在家里宽敞的阳台上,俯瞰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情不自禁地说道:“这可是过去咱农村人想都不敢想的啊!”

      改革开放20多年,我深深感受到社会发展给每个人都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2002年,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郑州市委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0名领导干部。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我顺利通过了考试和组织考察,被任命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消息传到家乡,村里人奔走相告,都为我高兴。有人说:“老乔家出人物了!”也有人说:“恁家孩子老争气啊!”乡亲们纷纷表示祝贺,老实巴交的父母只是“嘿嘿”应和着,却难掩脸上的笑容。“峰啊,你可真是赶上好年景了,真是有福啊!”叔伯们好几次在电话里说起这话。

      我深知:我是幸福的,是改革开放为我创造了机遇,是改革开放让我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虽然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在这个岗位上,我一干就是15年。说真的,有时候的确很累,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

      2003年底,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站在鲜艳的党旗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我心中有了更深的内涵。

      十五年来,我始终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工作之余,我喜欢写作,也试着给各大报社投稿。当一个个“豆腐块儿”在省、市报刊上不断变成铅字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2016年10月,我凭借良好的表现和不错的文笔,有幸到区委宣传部工作,担任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我深知:在我前面,是一条新的起跑线。

      今年3月,伴着春日的暖阳,我可爱的二宝出生了,为我家增添了更多的快乐。看着自己的小孙子,年近八旬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懂事的大宝一下子长大了不少,每天坚持自己上下学,放学回家总是先帮忙照看一下弟弟。

      如今,祖国强大了,家乡崛起了,家庭和美了。我坚信:新时代,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