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宁:母亲的手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省魏县县委宣传部 李宁

     

      又是一个寂静的夜晚,窗外的风儿轻轻吹,拨乱了我的思绪,想起日渐衰老的母亲,想起母亲上个月被开水烫伤的手。

      “姐,快点回来吧,咱娘烫着手了。”我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慌忙赶回家。一进门就看到母亲的手臂缠着厚厚的纱布。我轻轻地拉起母亲的手,这一双手又粗又硬,手掌间满布着老茧,掌纹也变成了密密麻麻、纵横交错的沟槽,粗糙的皮肤还渗了一层总也洗不去的泥色。记忆中一幕幕往事又涌上心头。

      母亲的手是一双温暖有力的手。牵着母亲的手,我感觉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从我记事起,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奔波,家庭的重担落在母亲身上。瘦弱的她除了拉扯我和弟弟妹妹,还要耕作几亩责任田,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脸色永远是褐色的,犹如家乡泥土的颜色。炎热的夏天,当人们正在午休时,她却顶着烈日扛起农具去田地劳作,给玉米锄草、给棉花打药、给田地浇水……年少的我放学后总是站在家门口,等待母亲扛着锄头、挎着篮子,从田地干活归来。每当农忙时节,她的手都会脱一层皮,但母亲从来不说疼痛,每天照样默默劳作。一到冬天,母亲的手指上就会裂开一道道深深的口子,十指浸满丝丝殷红。每当这时,母亲就会用胶布把手指头裹起来,以减轻洗碗、洗衣时的疼痛,每天还照样忙活着,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重担。她对我们说:“人活在世上都会遇到困难的事情,无论如何要往好的地方想。”

      母亲的手是一双勤劳灵巧的手。母亲除了每日操持做饭、洗衣、养猪、喂鸡等家务外,还做得一手好缝纫活。每年春节前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当我从睡梦中醒来时,总会看见母亲在缝纫机前忙碌的身影,那是母亲在为左邻右舍的大婶、大妈赶制过年的新衣服,可以挣些零钱来补贴家用。母亲还把裁剪剩下的碎花布头拼接,缝制成我和妹妹上学用的新书包。书包上那一个个三角形或者菱形,五颜六色的搭配,总是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眼光。

      自小到大,母亲总是默默地操持这,忙碌那,用无声的行动教育和感染着我们,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邻村的阿姨来做衣服时,把钱包丢在我家了,母亲不顾一天的疲劳连夜给她送到家里。

      母亲用宽厚的手掌、善良朴实的言行呵护、教育儿女。母亲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永远给我温暖、给我力量。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