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杰:爷爷的样子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杨杰

     

      爷爷生于上世纪20年代,一生都生活在小县城。他去世时,我还未出生,因而我与他竟是一面也未见着。

      爷爷育有八子,六儿二女,虽说我没见过爷爷,但叔叔伯伯姑姑和父亲的一言一行,却清晰地勾勒出了爷爷的样子。

      六叔常说,吃亏是福。六叔自小跟随爷爷卖菜。遇到爱讨便宜的客人,待上完秤定了价,必定要多抓一把青菜、多拿两个土豆。爷爷对此总是笑脸相迎,有时还会多赠几棵青葱、几块姜。年幼的六叔问爷爷,为何总让这样的人占咱们便宜。爷爷说:“吃亏是福,吃亏是福!”后来,六叔凭着爷爷教的生意经,做起了香料买卖。六叔在生意上从不斤斤计较,对于生意伙伴的困难主动帮忙。这让他在小县城赢得了好口碑,香料生意也越干越红火,一家人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小姑常说,吃亏是福。记得她40岁时,恰逢单位集资建房。本应轮到小姑分得一个建房指标,却意外被同事占了。原来,与小姑同一个班组的同事一家六口人在合肥没有住房,全部挤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里,日子过得很艰辛。得知这个情况后,小姑没有找领导,也没有找这位同事,默默地“吃了这个亏”。事后,这位同事对小姑既愧疚又感激,与小姑走得格外近,她们间的感情也日渐深厚。姑姑待周围人的宽厚,令别人暖心,也让她自己开心。

      父亲常说,吃亏是福。上世纪80年代末,父亲由县城调入市区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近不惑之年的他面对新工作压力倍增,所有的知识都要从头学起。父亲主动接下别人都不愿接的业务,跑最艰苦的地区,干最辛苦的工作,甚至经常替同事顶班出差。父亲的人品被大家认可,父亲的业务能力也得到快速提高。此后,父亲走到哪儿都有朋友愿意帮助他,工作也是越来越得心应手。

      叔叔的憨厚老实、姑姑的宽容大度、父亲的敬业奉献,都传承自爷爷的“吃亏是福”。父辈们身上闪烁的点点品质,让这位从未见过面的爷爷在我脑海中的形象愈渐丰满。我也会通过传承将爷爷的“样子”展现给我的后辈。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