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现中:自强不息的母亲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东省德庆县委办公室 胡现中

     

      母亲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念过什么书,却有一副傲骨——凡事不依赖别人。

      那时,日子过得比较紧巴,但要强的母亲却一直坚持自力更生,即便再困难,也没向亲戚提过任何要求。记得我5岁那年,家里突然遭遇困境,全家居住的茅草房坍塌了,必须要盖新的房子。母亲生在一个兄弟姊妹较多的大家庭里,按理说,应该会央求兄弟帮忙才对,可实际上母亲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和父亲两人贷了款。房子盖成之后,我不禁问母亲为何不去找几个舅舅帮忙,母亲说:“孩子,我们手足齐全,为何要去麻烦别人呢?为何别人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做到呢?求人不如靠自己啊!”

      2005年,我跟哥哥念书都到了关键一年,一个要考大学,一个要考高中,家里的压力骤然加大。父亲将多年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却仅够哥哥和我一年的学费。这时候母亲倔强地说道:“剩下的钱我来想办法。”为了给我和哥哥筹集学费和生活费,母亲拖着瘦小的身躯,居然去工地上扛水泥、搬砖块……这些可是一个男人都嫌脏怕累的活,可母亲丝毫没有退却,一直坚持到我们两人都大学毕业。每当母亲把皱巴巴的钱塞到我手里,并嘱托我不要太省钱,注意保重好自己身体的时候,我的泪水总是禁不住夺眶而出。

      后来,家里的生活条件慢慢好起来,但母亲仍不改自强不息的本色。她就像我心中一盏明灯,一直在指引我前行,亦为我在工作中增添了不少勇气和自信,让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能无所畏惧。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