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文锋:父亲的樟木书箱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西省龙南县龙南镇第一小学 张文锋

     

      书房的角落里静静地摆放着一只很普通的木箱,是由樟木做成的。这只樟木箱不大,是长方形的,铜质的锁头古色古香的。历经了岁月熏染的樟木箱显得陈旧了,有些红色油漆都脱落了,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它整体的美观。

      这只樟木箱是有来历的。当年我的父亲考取了大学,成为老家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大学生。祖父砍下门前的那棵古樟树,请人做了一对书箱,一只给了我父亲,另一只给了姑姑。从此,这只樟木箱陪伴着父亲踏上了人生的征程。

      1960年,父亲考取了江西省赣东北大学(时设江西上饶)中文系,成为老家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父亲酷爱读书,求学期间接触了大量的中外经典名著。那只樟木箱装满了一摞摞的书,伴随父亲度过了多少的漫漫长夜……

      父亲大学毕业后,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分配到部队担任文化教员。那年的暑假,老家发了一场特大的洪水,父亲没有如期报到,后来转到地方从事教育工作。在那座陌生的城市工作,父亲远离了故乡,远离了亲人,像一只断了线风筝,孤独地在空中飘曳,只有那只樟木箱陪伴着他度过那段漂泊异乡的日子。

      在异乡漂泊了整整十年,父亲调回了老家的县城中学从事高中语文的教学工作,那只樟木箱也陪伴着父亲回到了久违的家。在我的记忆中,樟木箱里放的都是一些书,像四大名著等大部头,那些书籍都是父亲的宝贝,樟木箱里散发出缕缕的书香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父亲经常教育我们要勤勉,要俭朴,要积极上进,这些话我始终铭刻在心。

      当年上初中一直到师范的时候我都是在学校住校,这只樟木箱也曾经陪伴着我的求学生涯。父亲第一次用自行车送我到学校,其中送那只樟木箱就专门走了一趟——还记得他当时告诫我不要有攀比之心。住校的日子里,每个住校的同学都带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箱子,里面装满的都是生活用品。我的床位是在上铺,于是把樟木箱放在了床上。课余时间,樟木箱就是我的另外一个精神世界了,因为箱子里放着的除了生活用品,还有就是从家里带来的书。我喜欢躺在床上,捧着一本本书籍,感受着书籍给我带来的愉悦。就这样,这只樟木箱也陪伴着我度过了那段难忘的时光。

      几年以后,我完成了我的求学生涯,樟木箱也完成了它的光荣使命,静静地躺在书房的角落里,用于存放一些杂物。

      那年秋天,儿子考取了高中,像一只展翅的雏鹰离开我们到学校开始住校生活。妻子说儿子住校了,到商店给他买一只大皮箱吧。我脑海里想起了那只樟木箱,但是像儿子这一代追求时髦的年轻人会不会要这只不合潮流的樟木箱呢?我的心里没有答案。

      儿子临去学校的那天晚上,我给他打开那只樟木箱,一缕樟木特有的幽香沁人心脾。我和他聊起了关于这只樟木箱的前尘往事,儿子静静地听着,从他的眼神中,我知道他长大了,变得成熟懂事了。他的眼眸中充满了凝重,我知道他读懂了父辈对他的期望,对他的希冀。从此,这只普通的樟木箱伴随着儿子开始他的人生寻梦。

      一只樟木箱——一家三代人曾经使用过的普通的樟木箱,穿越了悠悠的时光,成为家风传承的宝贝;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樟木箱,成为心灵独处时的一道最亮丽的明灯,保存在记忆的最深处……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