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周平选:爸爸教我勿贪小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安徽省蚌埠市工商质监局机关党委 周平选

     

      我的爸爸是一位农民,也曾是一位成功的小商人。因时代和家庭原因,只上了几年小学,没有高深的文化。但是爸爸对我的教育却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有文化的爸爸。

      爸爸对我的教育是多方位的,但融入我的血液一生陪伴我、让我终身受益的是不贪图小便宜。

      记得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刚上小学的时候,爸爸与我的“五爷爷”共同为生产队看护胡萝卜。一个星期天,爸爸有事外出,让我替他临时看护一天并嘱咐我:“不能吃生产队的胡萝卜,公家的小便宜不能占。”占不占便宜我听不懂,只听懂了不能吃胡萝卜。随后爸爸带着我,把我交给了五爷爷,并对五爷爷说:“五大爷,不要给平选吃公家的胡萝卜。”

      那年代,物质匮乏,胡萝卜很稀罕,平时很难吃到。下午,五爷爷见我一个孩子陪了他一天,于心不忍,就从地里拔出一个胡萝卜,用田头沟里的水洗净给我吃。我牢记着爸爸的话,不敢接。五爷爷给我壮胆:“没关系,五爷爷给你吃的,回头我跟你爸说。”我终究因为嘴馋没有抵抗住,接过胡萝卜狼吞虎咽起来。那种甜脆沁入心脾,直到现在我也难以忘怀。

      傍晚,爸爸来田间接我时,我主动向他报告吃胡萝卜一事。爸爸听后很生气,作势要揍我。五爷爷赶紧制止了爸爸:“是我让孩子吃的,小孩子吃一个胡萝卜有什么关系?”

      “五大爷,不能让孩子养成贪小便宜的习惯呀!”

      记得1985年9月的一天,爸爸在市里他开的小饭店发现了一个黑皮包,里面有8000多元。那时8000多元可是一笔巨款啊!爸爸把皮包锁进抽屉里,哪也不敢去,静静地坐在饭店里等失主,从早等到黑。晚上急匆匆地来了一位客人,满头大汗,脸涨得通红。进了店门,带着哭腔问爸爸:“老板,看到一个黑皮包了吗?”爸爸仔细问了他皮包的特征和内容。那位客人如实相告,爸爸听后知道他就是失主,于是连包带钱还给了那位客人。那位客人感动得当场掉了眼泪。

      我参加工作20多年来,有14多年在单位的组织人事岗位,我心中都牢记着爸爸的教导——“不贪小便宜”,婉拒了很多人的“好意”。正是不贪小便宜,才没有贪欲!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