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肖海英:姥爷的伤疤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 肖海英

     

      我姥爷叫姜西林,1926年夏天出生,曾经是一名老八路、老党员、老支书。姥爷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我时常想起他身上的两处伤疤。

      小时候我在姥爷身边长大,有一次在他家里的立柜里,我发现了一把“东洋弯刀”,大概有一尺半长、三四厘米宽,因时间久了,刀锋变得钝钝的。听二舅说,这把东洋刀是姥爷从日伪兵手里夺过来的。早年,姥爷响应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革命活动,在河北邯郸南部地区参加抗日民兵,对扫荡日伪部队开展游击战,保家卫国,那时候姥爷不过十五六岁。在一次对敌战斗中,姥爷为了掩护战友,右胳膊被子弹打中,留下一个抹不去的伤疤。我问过姥爷,“你那么小年纪去参加革命,心里不害怕吗?”姥爷笑着回答:“怕是怕,但是作为家里的男人,保护自己家人、保护家园是责任,坏人天天来骚扰,能躲得过去吗?”在我眼里,姥爷就是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姥爷在村里担任支书。听母亲说,姥爷带头组织参加修漳河大堤,带人去临漳县修岳城水库。那时候在工地,人们缺少保护意识和防护措施,姥爷跟大家一起挽着裤腿一天一天泡在冷水里干活。这是导致姥爷晚年骨质增生的主要原因,也正是姥爷他们一代人的付出,为我们县几十年旱涝保收丰衣足食奠定了基础。

      30年前,农民种地需要交公粮,每当夏、秋粮收割完成后,家家户户都要交一部分麦子和玉米给政府。我跟姥爷、二舅一起交公粮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我跟二舅在前面拉着排子车,姥爷在后面搭帮手,遇到沟沟坎坎,姥爷就一边喊口号“一二三,加油”,一边用力推。在乡粮站交完公粮,姥爷会给我和二舅买油果子作为犒赏。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老家开始种植经济作物棉花,姥爷鼓励大家种植经济作物发家致富,并带头实践。他自掏腰包去山东、河南等地学习种植棉花经验,再无偿转授给街坊邻里。刚开始,我们家附近没有收购棉花的市场,姥爷千方百计打听,通过亲戚介绍,联系到了离家30多公里的一个集镇,然后领着大家去卖棉花,正是在那次销售棉花过程中,姥爷不小心从棉车上摔了下来,小腿粉碎性骨折,尽管动了手术,脚还是有些跛,一个新伤疤也留了下来。

      姥爷没什么文化,但他说出来的话敞快,做出来的事服众。姥爷用两条腿和一个热血沸腾的心去丈量世界、体悟人生,践行了一个老支书、老党员的誓言。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