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陈海艳:父亲的“信”字箴言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父亲说他的一生就像一部电视剧,充满了跌宕起伏,生活总是在他比较得意的时候又让他跌入谷底,他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他说他能爬起来,不是因为运气,而是因为一个“信”字。

      1968年,父亲14岁。作为家中长子,他已经挑了4年煤炭赚取粮票,但是5个弟弟妹妹越来越大,家中实在养不起他的大胃口。父亲跋山涉水、背井离乡讨生活,饿的时候一个馒头吃五天,拾过荒、擦过鞋、扛过包、打过小工,攒到一点钱,开始做货郎,走家串户。父亲说,那段时光是他一生中最贫穷的时候。父亲说起时,一脸调侃的笑容:“那时真是比在家还穷苦,经常饿肚子做事,满脸堆笑还会挨打。”“爸爸,这么苦的日子,你怎么熬过来的呢?有没有后悔出了家门?”我问道。“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闯出一番天地。人啊,不管到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境,首先要有自信心,人没有了自信就会如同无根的树木,经不起飘摇。”

      1988年,父亲34岁。闯荡多年的他已经在湘西水口镇定居,开了一家店,生意不错。父亲说水口是他闯荡生涯中待得最长的一个地方,在那里结交了很多朋友,小叔叔的妻子也是水口瑶山上的居民。父亲说他是泥腿子出生,只会干活,不会做生意,但实际上他卖的眼镜和服装在水口的街上一直是最红火的。“你知道为什么吗?”父亲笑着问我。我说:“难道因为你卖得最便宜吗?”“哈哈!”父亲笑得更欢了,“不是,我只是讲究一分价钱一分货,不管是谁,不哄骗不虚高。”小婶婶后来告诉我说,她的父亲就是在生意往来中被父亲的诚信所打动,继而认可了与父亲一样诚信经商的叔叔,从而结为一家。父亲说,做生意也好,做事也好,其实就是在做人,做人就要讲究诚信,“一口唾沫一颗钉”,说话算话不骗人。人与人交往就像照镜子一样,如果自己没有诚信,那么与你交往的人也不会付出诚信给你,彼此没有信任的交往,就会如镜花水月一般、风吹即散。

      2004年,父亲50岁,正值我拼搏高考的时候,因为投资失利,又遇宿疾病发,父亲从成功的生意人转眼间被打回到农村种田。家中的巨大变故,父亲并没有瞒着我。当时同村人挖苦的话语、讥讽的眼神回想起来仍令人神伤不已。记得当时父亲对我说:“你不要看别人,你只要看着我。”父亲那些付出过诚信的朋友和亲人们也同样回报给了父亲信任,在他们的帮助下,父亲开始搞大面积西瓜种植、生猪养殖、搞大棚蔬菜,尽管成功的商人迅速变成黑黝黝的农夫,但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却更加高大。父亲在用行动告诉我,困难面前如何用“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父亲因病已经离世三年了,他居住过的水口镇因为建水库也将不复存在,但父亲的“信”至今流传在亲友的故事中,他们继续用诚信待人的信条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和睦亲邻;父亲的“信”深深镌刻在儿女的记忆里,我们继承和发扬他的意志,诚信为本、满怀自信,在人生之路上勤勉奋斗、再续辉煌。(作者系黄石市黄石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