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王希:中堂里的家风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堂是一种书、画艺术形式,在农村,大多数人家的正屋里都挂着一副中堂,形式各异,内容多样。中堂是家风传承的重要载体,它可反映家庭主人的性格气质、志向情趣、持家理念等,也可管窥一家整体精神风貌。当然,有的家庭的风气并不与中堂上所体现的精神完全吻合,甚至还会完全背离,这当然与家庭主人的持家能力有关。若只将中堂作为一个装饰品,它的作用将十分有限,只不过徒有其表罢了,只有践行其中之精神,让艺术与生活相结合,才能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有时候到别人家串门,主人会邀请我欣赏家里的中堂,并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之情,说这幅中堂值多少钱,是从哪个名家手里求来的,给多少钱都不卖,而且还要传给子孙后代等等。主人也许对中堂上面的字并不认识,所写所画为何意毫无所知,但这副中堂对他而言依然珍贵无比。人们都希望家里能挂一副好的中堂,也许是为了满足虚荣之心,也许是为了寄托某种希望。对父亲来说,他在家里挂上中堂,更多的在于表达一种对家人的希望。

      小时候,家里穷,只有厨房和下房两间像样的房子。记忆中,厨房的墙是用报纸和我们用过的书本糊的,下房的墙是用干净的白纸糊的,父亲常说要是能有一幅中堂挂在下房就好了,可多年过去了,墙上白纸已经泛黄,可中堂依旧买不起。大概是我上初中的时候,父亲有一天从城里来,买了一副中堂挂在下房墙上,屋子一下子变了模样,起初,只是觉得多了一幅字画,遮住了一大片泛黄的白纸,后来,随着年纪增长,书读的多了,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懂得了父亲的用意。坦率地讲,父亲买的是几十元钱的地摊货,字也写得一般,可正是这样一幅中堂,成了支撑我们读书求学的不竭动力。

      中堂的中间写着“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右边写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左边写着“学海无涯苦作舟”。父亲的用意不言自明,就是希望我和弟弟通过勤奋读书改变祖祖辈辈在黄土地里刨食的命运。记得那时父母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对读书学习抓得比较紧,要求我们把读书放在首要位置。从小到大,我们是喜欢学习的,的确很勤奋很刻苦,成绩还算好,后来也考上了大学,最终也找到了工作,算是改变了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命。当然,对父亲来说,他是希望我们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如今,我们有了孩子,他又叫我们今后要重视孩子的读书学习,我们自然不敢马虎。

      在我结婚的前一年,父亲倾全力为我们筹备婚事,盖上房成了头等大事。房子盖好后,父亲把原先下房里的几件家具搬到了上房,下房成了我们的新房,里面自然要重新布置。父亲把下房的墙用涂料刷了,又添置了新家具,屋子焕然一新,但那副陈旧的中堂没有挪动,父亲说那是最珍贵的东西。上房墙还是用报纸糊了,父亲在镇上的集市上买了一副便宜的中堂挂在上房,地摊货价格便宜,字也写得一般,可上面的内容却很有内涵,一看就是我们都喜欢的,自然这也是父亲的愿望了。

      中堂的正中写着“与人为善走正道,勤俭持家品自高,同心协力好度日,和睦堂里乐陶陶。”两边分别写着“传家有道惟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父亲的确是个有智慧的人,如今,我们长大了,要成家立业了,此时他希望我们要能做一个真正的社会人,要与人为善,勤俭持家,家庭和睦,宽容厚道,真诚待人,而这一切都在父亲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父亲就是我们的道德榜样。也许,父亲也是有一丝担忧,就是女子进门后能否保持家庭和睦,他当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因儿媳进门后和公婆关系恶劣导致家庭不和睦的现象比比皆是,甚至还产生了很多家庭悲剧,父母的担心并不多余,多亏了儿媳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对父母态度很好,也就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如今,孩子的到来更给家里带来了欢声笑语,正是“和睦堂里乐陶陶”的写照。

      父亲常说:“一个贫穷的家庭通过勤俭持家,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一个富裕的家庭,一旦浪费奢靡,迟早会一贫如洗。”的确,父亲的持家之道是最好的例证。父亲分家的时候,只分到了一点点财物,现在的家业都是他和母亲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要是没有当年父母风里雨里日头里的奋斗,恐怕很难有今天的好生活。相比之下,我们这一辈跟父亲当年的生活状态已截然不同,社会状况也今非昔比,在消费上也比过去大手大脚了很多,为此父母经常提醒我们要节俭,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上,父母的教诲并不多余,细细体会,必将受用终身。父母都是善良的农民,经常是宁肯自己吃亏也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对我们影响极大。父亲常常告诫我们不要害怕吃亏,也不要去占便宜,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是正道。父母身上的良好品德,正如中堂上所写的那样,这就是传家之道。

      两幅中堂,承载着父亲的治家智慧,传递着勤俭持家、读书明理的优良家风,对于我和我的子女来说,这将是最珍贵的传家之宝了。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