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李明涛:父亲的教诲伴我行
    发表时间:2017-08-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我的眼里,父亲是勤劳的,大半辈子忙忙碌碌,几乎没让自己好好休息一天。虽然由于各种原因,父亲没能如愿当上兵,但为身在军营中的我树立了强大的榜样,让我懂得了如何追究自己的理想。

      2013年夏天,大学毕业的我,毅然走进军营,成为了一名军人。然而,真实的军营生活,却使我这个从小养尊处优的人极不适应。种种的苦累,让我由当初那个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好兵,变成了个信念缺失,懦弱无比的怂兵。

      以往,每周我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然而那时的我,已然将自己封闭在满足负能量的自我世界里,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不料,几周后的下午,父亲的电话打来了。

      “爸,没事,我很好……”死爱面子的我虽然一直在尽力掩饰内心的郁闷和痛苦,可最终还是抵挡不过父亲的“盘问”,道出了实情。

      谁知,电话那头的父亲非但没有责怪我,还向我讲起了他那个时候的故事。

      父亲家几代贫农,经常是吃着上顿没了下顿。好强的父亲,为了攒齐上高中的学费,每天放学跑到十多公里外的县城,往塬上背沉重的电视机赚些钱。塬上坡道陡峭,有五六里长,人上去一趟,就已累得趴下。可老板要求一次至少5趟,否则不发工钱。这样的活,他却坚持干了六个学期。

      20世纪90年代,父亲跟着姑父学习摄影。有人说,学那没市场,一点前途都没有,可他不信,偏要试试。姑父的单位和他的住处中间隔着好几个街区,没有自行车,他就来回走。为了省出更多的学习时间,他午饭时就吃点早上专门带来的麸面馒头应付一下,晚上坚持看书学习到凌晨四点。3个月的时间,他的体重竟然由原来的110斤降到80斤,活脱脱一个皮包骨头。

      父亲的故事还在讲着,而我却渐渐地精神了起来。现在的父亲,凭借着当初的努力,已经从一个一无所有的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

      2010年8月,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某大型公司组织员工为受灾同胞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父亲闻讯后,立刻携带摄影器材,提前2小时赶到现场。为了不错过精彩瞬间,他寸步不离事先选好的点位,相机始终端在手中。坚硬的水泥路面和沉重的单反相机,使一直站立的他腿部和胳膊感到火灼般的酸痛,无法缓和。持续一整天的千人捐款活动结束后,父亲拍到了许多珍贵资料,其中一张照片,因为视角独特,在省慈善摄影大赛中获奖。

      “骏马是跑出来的,精兵是练出来的,想要取得成功,就得学会埋下头来大口吃苦,把吃苦当成前行的动力,吃得苦越多,你离成功的目标就会越近。”随后,父亲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不偏不倚地戳中了我的思想症结,让我豁然开朗,顿生力量。这些朴实无华的道理告诉我:成功总是青睐那些挥汗如雨的人,现在吃的苦,都会变成我们实现梦想的一个个阶梯。

      此后,为了不让自己、部队和家人失望,我重新鼓起了勇气,在工作训练中,全力做好每一项任务,无畏艰辛,勇往直前。

      去年,我主动请缨,带领连队6名技术骨干,奔赴荒漠深处,探索无人机新战法。在面对通信中断和食物匮乏的严峻挑战下,耳边不时回响起父亲的那些话。经过6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实现了某型无人机在复杂陌生地域首飞,得到了团领导和官兵们的高度赞誉。

      每当我感到苦、感到累时,就会想起远方的父亲,回忆间,所有苦累烟消云散。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某通信团政治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