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王波:她把最好的给别人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 施立夫

     

      我的妈妈今年60岁了,她听说我的妻子怀了二胎,放心不下,就从千里之外的故乡赶来了。妈妈就是这样,心里一辈子牵挂的都是别人。

      妈妈来之后,不仅照顾起我们一家的饮食起居,还精心侍弄起窗前的小菜园来。在妈妈的精心伺候下,小菜园里一畦一畦的菜长势十分喜人,惹得路人赞叹不已。

      妈妈见我们爱吃茼蒿,就种了四畦茼蒿,大概是因为纯绿色无公害的原因吧,茼蒿比从市场上买来的好吃很多,不仅口感鲜嫩,而且味道纯正。我就想把茼蒿送给楼上的几位要好的邻居一些,妈妈把茼蒿采下来,摘洗干净,均匀地分成了几份。我下班的时候,分别给送了去,其中一位邻居去了亲戚家,我打电话,她说要第二天才能回来。第二天晚上,我准备把茼蒿给邻居送去。妈妈一把拦住了我,说:“菜都有些蔫了,怎么好给人家?这些留着咱们自己吃,我再去园子里摘新鲜的去!”不大一会,妈妈捧着刚采下来的茼蒿,又是摘,又是洗,忙活了半天。

      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拎着妈妈为邻居准备的新鲜的菜,我还是百感交集。妈妈一辈子就是这样一个人,送给人家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记得那时老家后园子里有几株沙果树,秋天的时候树上的果子红通通的,十分诱人。妈妈怕邻居家的孩子看到了,会馋,每年都会送一些给他们,送的都是最大最红最好的果子。

      妈妈一直是这样。在老家,自己种的菜如果要送给别人,白菜一定是长得最大、抱心抱得最紧实的,土豆儿一定是长得又大又圆、表面坑坑洼洼最少的,豆角一定是长得顺顺溜溜、颜色鲜亮肉儿最厚实的……妈妈没有文化,也不大跟我们讲大道理,但她认准了,给别人的东西,就要给最好的。

      后来,我渐渐地长大了,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母亲实在、善良的为人之道就是最好的家风。(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