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陈小洁:朴实的外婆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外婆离开我们两年多了,但是又感觉她从未离开我们,她的音容笑貌会频频出现在我的梦中,一想到外婆,心中便涌出阵阵暖意,一想到外婆,她那温柔又有力的话语就会萦绕耳边。

      我并不是外婆带大的,但是家里一遇到困难,外婆便背着一个大布包从宿县来到我家。记得初一那年,母亲被诊断为直肠癌,家里顿时像天塌下来一样,我也成天恍恍惚惚,根本不想学习。60多岁的外婆来到了家里,先把乱七八糟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然后搂着我说:“天塌不下来,你妈妈吉人自有天相!”那段日子外婆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家务,并且严格的敦促我学习,她经常说:“女孩子更要好好读书,要争气!你妈妈生病了,你要好好学习让她放宽心!”

      外婆家里条件很差,还有5个孩子。别的家庭都会让孩子早早的工作,赚钱养家,可是外婆认为,孩子要读书才能有出息,无论多苦,也要让孩子有书读。

      那时的外公是一所学校的工人,每月的工资只有30多元,母亲兄妹5人要吃饭、要读书,靠外公那点工资显然不够。外婆为了家庭和她的子女,干起了打扫厕所的活儿。无论冬夏寒暑,她都是早上5点钟左右起床,把孩子们的早饭准备好,不到6点钟就出去劳作。她一天要把几十个旱厕的粪便清扫干净,装上平板车,然后拉到城外去晒干,卖给农场,以换得钱来。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她每日清扫两次,从不间断。由于外婆的认真负责,找她清扫的单位比较多,她虽然会更辛苦,可是每个月可以拿到60多元的工资。那时生活很累很苦,但外婆很开心,每天都拉着粪车唱着过,她经常说:“儿女都很争气,我累点也值当。”

      外婆在做事和与人的交往中从不投机取巧,她爱家里所有的人,她会尽最大的力量满足家人的需要,却很少考虑到自己,她会把好东西留给别人吃,自己总是推脱说不喜欢吃;她诚恳地对待每一个她所认识的人,热情地接待家中的来客。

      外婆用她那最朴实的语言、用她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两代人。(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委党校)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