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陈奇福:父亲的秤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5年4月28日,我被华菱涟钢推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会议闲暇,我特意跑到王府井的百货大楼,只为了却父亲的一桩夙愿。

      北京百货大楼前矗立着一位普通售货员的塑像,那就是张秉贵。他在平凡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和“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成为新中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我见到了张秉贵之子张朝和,欣赏了“一抓准”“一口清”技艺。我想起了父亲的那杆秤。

      父亲是一个普通农民。每天在田间地头不辞劳苦、辛勤耕种。1987年,父亲在湘乡毛田镇盘下了一家商行,取名叫毛田百货店。店里品种齐全,父亲诚信做人,生意很快红红火火。父亲常说诚实守信最要紧,宁可亏己莫亏人,和任何人打交道都实诚,童叟无欺。

      乡下人有时会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你说一斤不足,他说十两有余。知道我家的秤一斤是一斤,碰上借还东西需用秤称的,便说,用毛田百货店陈家的秤罢,那杆秤公平!这杆秤,成了毛田镇人衡量公平的标尺和评判是非的标准。

      父亲很快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技艺,一把就能抓准分量,对于顾客要半斤,他一手便能抓出5两;你要10两,他瞬间就会给你抓出一斤。放在秤上一称,真神!不多不少。遇到顾客分斤分两买几种甚至十几种糖果,他也能一边称糖一边用心算计算,经常是顾客要买多少的话音刚落,他就同时报出了应付的钱数。我在学校听了张秉贵劳模的故事,回家讲给父亲听,天真地说:“爸爸,你也是个劳模!”父亲哈哈大笑:“福伢子,长大了当劳模,到时我们一起到北京去看张劳模!”父亲用这杆秤养育了我们,也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

      今天我终于了却父亲的心愿,我将牢牢记住他的训导:“人心一杆秤。”待人接物,对待工作生活,都要用一种诚实认真的态度,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不欺不骗。(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涟钢检修中心)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