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陈丽丽:珍珠的光泽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父母同大多数劳动人民一样勤劳淳朴。父亲会用废料为我们搭球台,会让我们姐妹们排成一排吱吱呀呀地学拉二胡;母亲会在树枝上用蜡烛油制成花瓣然后插在光洁的玻璃瓶子里,会用面团捏出十二属相看着我们快乐地吃着……我们的家虽然普通但却暖意融融,我们的衣裳虽不华丽但却干净整洁,我们的饭桌上虽不常见大鱼大肉却一直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这一切都是父母营造的家风。

     

      坚持----任何时候不要放弃梦想

      父亲只有高中文化,但却因为勤练写得一手好字。母亲作为长女,没念中学便辍学在家带起了弟妹。母亲很爱读书,辛苦工作了一天,母亲总会抽着中午孩子们睡觉的时间学习识字。晚上把我们安顿好后,她又会悄悄地把小本子拿出来。有一天,看到妈妈精心收藏整理的那一垛垛练习本,我被震撼到,数着日期,几乎一天不落;看着字形,从幼稚到娴熟再到俊美,从字到词再到文章,得有多么样的渴望,多么样的坚持才能这样一直做下去啊!母亲用行动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不要放弃梦想。

     

      坚强——再难也要笑着过

      母亲的一生充满了酸甜苦辣,儿时辍学、两次脑炎、一场车祸、重症缠身,虽然苦太多太多,但母亲留给我们最多的记忆却是笑:做家务时哼唱着喜爱的黄梅调,睡觉前比赛夹脚趾逗得大家哈哈笑……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因一次车祸失去了一条小腿,她大半的人生都是戴着沉重的假肢度过的。母亲说过,她曾灰心过,但当看到我们几个单纯无助的眼神时,暗暗发誓要坚强地面对。就这样,母亲跨上了自行车,任一次次摔倒从未放弃,直至可以载着我们跑得更远;就这样,在我们出现成长烦恼时,母亲陪着我们在小区一圈一圈地走着谈着,听我们的苦恼抱怨,作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母亲在人生最后的那段日子里,和病魔斗争的信念给了我们家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在医生下了肺癌晚期、撑不过两个月的诊断后,我们抑制不住地失声痛哭。母亲也哭了,可流泪之后,她却作为最需要被安慰的人安抚起了我们:“既然摊上了就面对吧,即便只有一天,我们也要笑着过。”母亲用她超乎常人的毅力笑着忍受病痛的折磨,母亲的坚强乐观让两个月的期限延续到了近五年。

      珍珠的珍贵,不仅仅因为它美丽的光泽,更源自于它的沉淀和孕育,它在阵痛后的重生。父母给了我们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犹如蚌壳般地朴实无华,可却在这朴实的家庭里为我们孕育出了如珍珠般珍贵的家风,闪着上烁烁的光泽,照亮着我们的人生之路。(作者单位:淮南建发集团)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