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代新峰:读书的样子最好看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奶奶离开我们已经有15年了,每年清明我都会去看她。当跪在奶奶的坟前,看青烟袅袅,我似乎又见到了慈祥的奶奶戴着老花镜捧着书读书的模样。

      我出生在固镇县乡下一个小村庄里,由于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我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裹过小脚的奶奶出生在旧社会,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可是对读书这件事却是十分的痴迷,家中凡是有字的纸,她都会收好,摆放地整整齐齐,她说:“有字的纸,代表着文化,我这辈子就是吃了没有读书的亏,你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成为一个有学问受人尊重的人。”

      奶奶对孩子读书的严厉是在村子里出了名的,用现在话说是个典型的“虎妈”。有一次,已经读高中的姑姑考试没考好,奶奶知道后,拿起扫把就打。姑姑从此接受了教训,村里的小伙伴们也不敢找她玩耍了,所有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

      奶奶对我十分疼爱,自己节衣缩食,有好吃的好喝的都会留给我,但是在读书方面,对我要求十分严格。在同村孩子还在割草喂牛、抓虾摸鱼的时候,奶奶就把我送入了学校。有了姑姑的前车之鉴,我不敢在读书方面偷一点懒,奶奶总是会看着我写字,有时候还会拿起我的作业本端详着,虽然不认识,但是写得工整不工整她是能够看出来的,所以我不敢稍有懈怠。奶奶经常对亲戚说,我最喜欢看孩子读书写字的模样。

      爸爸、姑姑到县城工作后,几次劝说奶奶举家搬到县城居住,可是奶奶却故土难离,不能放下她那几亩田地和亲戚邻居,坚决不同意搬家。可是在我读五年级时,却听妈妈说我们要搬到县城里去了,我很奇怪,问妈妈,奶奶怎么能够同意呢?妈妈说她给奶奶讲了“孟母三迁”的故事,为了我有更好的读书环境,奶奶一听,立刻同意了。

      进入县城读书后,有一次,老师布置的作业特别多,我忍不住生气,县城老师有什么好的,布置这么多作业怎么能写完,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奶奶听说后,走到我面前说:“不要着急,‘眼是孬熊,手是好汉。’慢慢写,奶奶在这陪你。”于是同一盏灯光下,奶奶缝补衣服,我写作业。不知不觉间,我写完了作业。奶奶说:“这不是也写完了吗?遇到困难,不要着急,脚踏实地,总是能够克服困难。”

      在我读高中时, 70多岁的奶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学习识字。奶奶说在县城不认识字,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奶奶的识字是采用死记硬背方式,从学习歌词开始,一个字一个字记,她有时可以顺着歌词念出来。于是在我学习的时候,奶奶也会捧起一本书,不时像一个小学生一样问我:“这个字又忘了,怎么念呀?”

      她还用一些红的绿的线在书中做标注。在高考的冲刺阶段,当我疲倦时,抬起头来,奶奶的房间灯总是亮着的,有几次我走过去,奶奶已经在藤椅上戴着老花镜捧着书睡着了。

      我现在也喜欢陪着孩子读书,有一次,孩子问我怎么总是看她读书呀?我说:“奶奶告诉我,人读书的样子最好看!”(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编办)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