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高延萍:“良心”绿豆糕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每年端节来临前夕,给我打电话要求私人订制绿豆糕的顾客很多,供不应求。总有人就给我建议:减少工艺程序,扩大生产规模。可我却一口回绝。因为我牢记传给我手艺的父母的家训:手工制作食品,一定不能偷工减料,一定要有良心。

      我的父母原来都是武汉市一家有名的食品厂的工人。由于父母都是老实厚道人,做事兢兢业业,从不偷奸耍滑,不仅年年在厂里被评为先进,还双双入了党。在工厂的几十年里,学到了一手做食品的好手艺。上世纪70年代末,父母相继退休。

      1997年端午节来临前夕,邻居王大伯来到我家,说他嘴馋,想吃绿豆糕,但市面上卖的绿豆糕都太甜,太油腻,他有“三高”,吃不了。他想请我父母帮他做几盒少油少糖的绿豆糕。我父母一口就答应下来。第二天就开始买回绿豆,放在水里浸泡。因为要改变在厂里做绿豆糕时的配方,父母为此琢磨试验了几天,经过精心制作,几天后,几盒特制的低油低糖绿豆糕终于做出来了。它不仅清香淡雅,绵柔细腻,而且软糯可口。当邻居王大伯一连吃了好几块,又连声称赞“好吃”后,我父母笑着说:“喜欢吃,那我就每年做给你吃!”王伯伯给钱时,我父母坚决不要,王大伯发狠话说:“你要不收钱,我就不敢再找你们做了!”我父母这才答应收点成本费。吃了我父母特制的绿豆糕后,王大伯念念不忘,除了在街坊中到处宣传我父母的手艺外,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我父母帮他做几盒。王大伯每每来的时候,还带来一大帮街坊邻居,都是慕名来要求做绿豆糕的。于是我父母只有正儿八经地开起了食品小作坊,买来了相应的小设备,正式手工制作绿豆糕了。虽然每次量不大,加起来也就几十盒,但我父母却一点也不敢马虎,用工用料都非常苛刻,每道工序都做到精益求精,就连泡发绿豆这种前期备料的事都十分讲究,都要根据天气的温度、湿度来决定泡发时间的长短。父亲说:这样就能更好地保证绿豆糕的清香和新鲜度。为了将豆沙做得更细腻一些,五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有一年,我给父母打下手,感觉豆沙已经很细腻了,就想省一道工序,结果被父母骂了一通。父母常说:“我们做手工食品的,每一道工序都是我们的良心,良心是别人能摸得到的,做人做事都千万不能自欺欺人!”

      正是因为父母讲良心,他们手工制作绿豆糕的佳品被街坊邻居们越传越远,许多人都从四面八方慕名找到我家,要求定制绿豆糕的人越来越多,而随着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所以,父母决定将他们的手艺传给我,并对我约法三章,除了选料工艺流程等严格要求,还特地要求绝不能乱要价,一定要薄利。

      我接手父母的手艺后,一直都严格按照父母的要求制作绿豆糕。可有一年端午节,来预定绿豆糕的人实在太多,我和妻子实在忙不过来,正好堂弟下岗了,来我这里揽活干,我就把配方和手艺都给了他,并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偷工减料,谁知他为了多出货,还是减掉了一些看似可有可无的工序。有一天,一个老顾客打电话给我父亲说:“这不是你汤家的绿豆糕啊,味不对呀!”老父亲查清原因,气得拿拐杖把堂弟乱打一气,并严词告诫我,不要再把业务分给他。我为堂弟求情,说再给他一次机会。父亲就是不肯,说:“这是个凭良心做的活,他没那个心,不配啊!”

      如今,父母已经仙逝。而找我私人订制绿豆糕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不管业务多么繁忙,我都精益求精,不敢有一丝的马虎。(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