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 陈希舟:一台缝纫机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岁月如梭,往事如梦。老物件,是人与物相伴的生活印记,是时代的产物。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被称为家用“四大件”。这些物品对平民百姓来说是高档品,不光价格昂贵,而且需凭票购买。脚踏式缝纫机,是那个年代妇女的生活帮手。自从有了这台缝纫机,给我家庭生活带来了方便,也增色不少,妻子心灵手巧,无师自通,用布头自己做衣服,从此告别了手工补衣裳的年代。

      说到缝纫机,妻子对它有独特的偏爱,而且感到自豪。呵护是极其用心的,专门做了个红花布罩,套在机身上防尘防湿,还时不时总是在这边擦擦,在那儿抹抹,有时更換皮带,点点机油润滑润滑。妻子凭着她的缝纫技术,曾被多家服装厂聘用当缝衣工,不过,那时的乡镇企业刚刚起步,工厂多是家庭作坊,有厂房无设备,需要携带缝衣机方可进厂,于是,这台缝纫机顺理成章成了谋生工具。

      时过境迁,如今市场衣服非常便宜,又琳琅满目。缝纫机慢慢退出了人们的生活。

      老物件,带有历史记忆,总能唤起人们怀旧的情愫。至今这辆缝纫车,依然摆在我的房间里。它见证着过去艰苦的日子,可以让子孙后代传承勤俭持家的家风。(作者单位:广东省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