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王继云:灶屋里的“年夜话”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回家过年,除夕团圆。

      就有灶,有灶便有年。在偏远的山村,那并不宽敞的灶屋里,总会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大人望插田,小孩望过年。”过去,农村的生活,不像现在这么好,只有到了过年,才有好菜吃。所以,小时候,我特别渴望过年。每到过年,就与弟妹坐在灶屋里,看着母亲杀鸡炖肉,等着馋嘴的年夜饭。

      老家的灶屋,就是家中的厨房。一个泥土筑成的灶,位于偏檐屋中央。灶上摆放着三个大铁锅,一个用来煮饭,一个用来炒菜,一个用来煮猪食。在炒菜和煮饭的两个铁锅之间,砌有一个用来热水的圆锅。土灶的前方,堆放着柴火、吹火筒和铁夹。灶的旁边有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锅碗瓢盆酱醋茶。

      老家的灶屋虽然简陋,但我时常想起。因为在这里,我不仅能品尝到当时心中的“美味佳肴”,还能聆听到母亲的“年夜话”。

      我的老家地处偏远,经济并不活跃。三兄妹读书,家里特别贫困。那些年,母亲辛苦劳作,喂了不少猪,全部卖掉换钱,成了来年的学费。有好几年,家里没有杀猪过年。家中过年吃的猪肉,都是邻居送来的,日子过得特别艰难。

      人穷志不短,是母亲传承给我们的家风。那些年的大年三十,母亲总要坐在灶屋里,围住柴火给我们说说“年夜话”。母亲当年在灶屋里说的“年夜话”,成了我们家人走出困境的“心灵鸡汤”。

      去年除夕回家,我坐在灶屋里,边烧火边听母亲讲“年夜话”。这一次,母亲反复叮嘱我们兄妹:“在外为人做事要清白,不该拿的钱不要拿,不能走的路不要走,一定要走正路。”

      我心里特别清楚,母亲这些叮嘱,是希望我们兄妹在外一定要做个好人,做人要清白,心中要亮堂,不要给村里人“丢脸”。

      时间过得真快,已过不惑之年。这些年来,我曾迷惘过,失落过,也曾骄傲过。当我迷惘之时,母亲的“年夜话”便为我指引方向。当我失落之时,母亲的“年夜话”给我鼓劲加油。当我骄傲之时,母亲的“年夜话”给我“清醒剂”。每年除夕的“年夜话”,成了我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作者单位:湖南溆浦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