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马超:一辈子要问心无愧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家里五口人,奶奶、妈妈、我和妻子,还有我的女儿,我们一家人四世同堂,和和睦睦、相亲相爱地生活在一起。我的奶奶是一位慈爱善良、和蔼可亲的老人,今年已经93岁高龄了,在我的眼里,她是那盏永远不会熄灭的明灯,指引我的人生路。

  奶奶自小聪明伶俐,活泼可爱,虽是女儿家,但家里尊师重教,所以进私塾读了书。奶奶既精于女工,做得一手好针线,又知书达理,断文识字。

  奶奶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周围的街坊邻居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尽其所能为他们解决。谁家缺吃少穿,奶奶就把自己本来家里都不多的粮食匀一些给他们,把家里的一些床单被罩拆下来做成衣服送给他们。奶奶的手很巧,不管什么面料,在她手里面都能变成一件件漂亮的衣服,可她身上至今还穿着六七十年代的旧衣服,衣柜里面放的有不少都是几十年前的旧衣物。当我们想把这些衣服扔掉时,她总是千方阻拦,说:“这些衣服穿着挺舒服,扔了太可惜了。”

  记得有一回,一位中年妇女在路上遇到奶奶,她说:“丁奶奶,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您还记得我吗?那时候,我刚生了孩子,家里穷,什么吃的都没有,更没有奶水喂孩子,眼看孩子的命都保不住了,是您啊,给我端了一碗鲫鱼汤,催下奶,又送来粮食接济我,这才熬了过来,孩子也保住了。”奶奶说:“乡里乡亲,相互帮助本来就是应该的。别记挂在心上。”

  奶奶对我们后辈的教育尤其严格。奶奶时常教导我们,人就跟树一样,树不育长不直,人不教不成器。不要做坏事,不要贪小便宜。一辈子要问心无愧。我上初中时,有一次晚上放学回家,路上捡到一个包,里面有几千块钱。第二天上学,我把包和钱交给了学校。奶奶说我做得对,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拿。

  现在我当爸爸了,也时常把奶奶教导我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女儿,教导她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让这家风化作一粒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一代一代传承延续下去。(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行政审批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