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田智生:父亲的教诲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父亲田国华是河北省保定人,他1938年12月参加八路军,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当年入伍时他只有15岁,没有分到战斗部队,而是分在兵工厂当学兵(学徒工),从此跟随兵工厂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兵工厂是日军要打击的重要目标,因此兵工厂不仅要隐蔽,而且需经常转移。在居无定所的艰苦的环境里,父亲学会了车工、铣工、刨工及机械设备的拆卸与安装。父亲的工作十分紧张,夜里睡觉不脱衣服,因为还要轮流站岗放哨,以防不测……不仅如此,兵工厂还要与日军交战。1942年,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秋季大扫荡。兵工厂把机器设备分解后,藏在水塘里。紧接着人员“化整为零”,以班为单位打游击,与日军周旋。父亲虽是一名工人,但首先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八路军战士。在战斗中,父亲多次负伤,红色《革命伤残军人证》记载着负伤经历和伤残等级:“在河北省完县与日军的战斗中,左腕部枪伤,左臂子弹贯通,二等乙级残废。”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和他的兵工厂驻扎在福建省南安县,不久,他奉命入朝。“雄雄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禄江……

  1958年,父亲随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军械修理厂从朝鲜回国,为了支援江西建设来到江西。他所在的军械修理厂转为地方国营企业,更名为江东机床厂。

  记得在我读小学时学会了著名歌曲《游击队之歌》,歌中唱到:“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父亲听了之后对我说:“这首歌,充满乐观主义精神,不乏浪漫的色彩,是激励斗志、鼓舞士气的精神食粮。其实,部队需要的大批武器弹药,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尤其是地雷、手榴弹、炮弹等这些极易消耗的弹药。靠打仗缴获敌人的装备来补充,只是一小部分,数量有限。”接着,父亲骄傲地说:“在黄土岭战役中,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的阿部规秀中将,就是被我们兵工厂制造的炮弹炸死的,我们的兵工厂为一次次战斗的胜利提供了保障!”。

  受父亲的影响,我立志像父亲一样扛枪保家卫国。有一天,解放军某部政委来到我家,他是父亲的战友。我吵闹着让他带我走,父亲和战友考虑到我年龄还小,没有同意。可是,等我到了应征入伍年龄,却成了近视眼,但我仍然想参军报效祖国,于是我给那位政委写信。我想,他是政委,或许可以特殊照顾我一下。父亲知道后语重心长地说:“近视眼参军,会拖累部队,减弱战斗力。保家卫国不仅仅是当兵的事,每一项工作都为了民富国强这一总体目标,在不同岗位上尽不同程度的义务。战时前线依靠军队,后方依靠百姓支前,军民鱼水之情是我军战胜敌人的法宝。”父亲的一番话,使我豁然开朗。

  1980年我进入江东机床厂装配车间干钳工,那可是又脏又累的工种,晚上还经常要加班。因此我想让父亲岀面,找有关领导给我换个轻松的工作岗位。父亲没有去讲情,他严厉地说:“你年纪轻轻,这点苦算啥?与我年轻时比,算是生活在福窝里了!”

  艰苦的环境能磨砺人的意志,成就自信。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刻苦钻研技术,很快熟悉了产品生产程序,掌握了机床的装配技能,适应了工作。几年后,厂领导把我安排到产品质量检验员的岗位上,对出厂的产品进行把关。

  蓦然回眸,我仿佛忽然明白:艰苦的磨难,是一笔财富。父亲的教诲像一盏盏明灯,引导着我不停地跋涉、攀登……

  (作者地址:江西省南昌市)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