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李云香:母亲的守望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船)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问我爸爸妈妈好不好,我说爸爸好,妈妈也好,外婆听了眯眯笑……”稚嫩的童音轻轻拨动着我的心弦。迈进院门,我看到三岁多的女儿在母亲的引领下,在院子一角的苦竹下一边玩着跷跷板,一边唱着儿歌,落日的余晖给这一老一少披上了一层红彤色,明亮的眼眸和纯纯的笑容让小院洒满温馨,不敢打破这个美好画面。

  我眼前出现了小时的情境:也是黄昏的门口,也是女儿这般大小,村里的一簇人围着我,夸我的新衣服好看。矇眬还记得那是母亲在煤油灯下用手中的一根针线和一把剪刀把积攒下来的零头碎布拼成漂亮图案,再连缀成我的新衣。人们羡慕的是,经过母亲的手,用零头碎布拼出来的衣服也可以这么好看。母亲的刺绣,针法均匀精细,花朵明艳,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一有空就会跟她讨教刺绣的技巧,不知不觉中,我们姐妹几个也都喜欢上了这一技艺,个个飞针走线。

  母亲教会我们勤劳节俭,物尽其用。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给我们缝的,经常是老大穿破后的衣服再经母亲的手改装后,又被老二穿在身上。她养育了八个儿女。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她教会我们做饭,在我们吃得有些厌倦的苞谷拌饭的餐桌上,偶尔会魔术般的出现一碗酸辣四溢的腌菜。每个中秋前夕,村子里的人们都挑着面啊、油啊到我家来请我的父母亲打饼子、糕点等,这时家里总会烧起几个大灶,人们笑着调面、打蛋、往灶里添煤,这热闹的情境,这香甜的味儿每年都要在小院延续个十天半月。

  生产队时,母亲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她办事公正、济困扶弱。

  那年8月的一天,清晨醒来后我发现家里到处是人,眼前有许多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面孔。原来家乡连续暴雨,村后的水库及毗雄江洪水暴发,无情的洪水冲毁了村里的良田及好多房屋,父亲和母亲连夜把乡邻们接到没被洪水侵犯的家里。一清早,父亲和母亲在一片人声鼎沸中,取出家里的大铁锅,端出了平时令我们馋涎欲滴的鸡蛋、腌菜还有腊肉,给乡亲们煮面条。香味四溢的面条熟了,家里的碗啊、小盆啊、凡是可盛东西的都派上了用场。院子灶膛旁,父亲和母亲还在捞着煮熟的面条,一边招呼着乡亲们“天冷,多吃点儿!”火光把她和父亲渗出汗珠的脸映得红扑扑的……

  而今,我成为人民教师,年迈的父母亲看到我教学工作繁忙,又把我幼小的女儿带过去照顾。父母亲啊,你们用勤劳、坚韧和大义已把我们心底那盏明灯点亮!那盏明灯照亮着我们、也会照亮着儿女们行走人生的长征路……(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教育局机关党办)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