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倪章华:不做势利之人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时候,爷爷常常对我说,以后长大了千万不可做势利之人。爷爷读过十年私塾。

  “啥子是势利之人呢?”我问。

  “就是看重权力、地位和金钱的人。此种人一是不可为,二是不可交。”

  “哦……”望着爷爷那张被岁月的风雨摧残得沟沟坎坎的脸庞,我似懂非懂。

  我读小学四年级时,时逢自然灾害,粮食匮缺,生活艰难,常有衣衫褴褛的人上门乞讨。每每这时爷爷总是给予接济,一碗糙米或一只红薯。母亲很不满,自己都勒紧了裤腰带,还去管人家的肚皮。爷爷总是说,谁都有落难之时,能匀点给人家就匀一点。

  爷爷待人朴素诚恳,无形中规矩着我的成长。

  结婚前,我曾担心将和我生活一辈子的妻有势利的恶习,所喜的是妻朴素诚恳,尤胜于我。乡下有亲朋好友进城,妻总是尽其所有,热情款待,常令我一是惊喜,二是感激,三是钦佩。

  “仕途莫测,起伏如波,势利如云,漂浮无踪。岿然不动者,山也。”爷爷先前时时吟诵此话,至今细细想来,爷爷不仅有见识,而且是有体会的。势利如云,有时在山腰,有时在山头,有时又在山脚。艳阳当空时,则烟消云散了。

  还是做—座山吧,即使是一座的小小的山。(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