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赵建平:母亲的叮咛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这两天,我在整理家人来信,再次捧读那些泛黄的信笺,不禁泪如雨下。

  母亲认为孩子有出息,一个是入党,一个是当兵。这是母亲的心愿,也是我的奋斗目标。我感念母亲,是她给我生命,给我信仰。母亲没有读过书,但是懂得道理。她能够砸锅卖铁供我读书,能够给我讲“沂蒙六姐妹”的故事,还经常教育我要懂得感恩。她不是党员,但是她信党爱党。

  2002年,我在读大学期间加入党组织。我写信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后来,弟弟告诉我说,那封信,母亲缠着他给念了10多遍,还一个劲地嘱咐他也要入党。

  母亲患鼻咽癌期间,她怕花钱坚持不到医院治疗,在家硬挺着。村里许多信奉基督教的邻居,就三番五次地来做母亲的工作,动员母亲加入基督教,说信仰上帝后,可以免除痛苦和灾难等等。刚开始母亲感觉邻居是一片好心,总是以礼相待。后来,母亲对他们说:“俺娘是老党员(我外婆1947年入党),俺孩子也入了党。俺娘年纪大了,共产党给照顾。俺孩子在部队,共产党给教育得有出息了。俺一辈子只信共产党,只知共产党的情,只报共产党的恩。”从此,她们在母亲面前再也不提上帝了。

  当兵前,母亲就嘱托我到部队好好干,“好好干”是母亲给我来信中说的最多的一个词。记得当兵第二年,我当了新闻报道员。母亲得知后,让弟弟给我来一封信,信中说:“到了机关这是领导培养得好,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干工作,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对人,一定要干出名堂不能坏了名声。年纪轻轻的,勤快一些,多干些活没坏处。”母亲的叮咛,我一直记在心里。在报道组的一年里,我夜以继日地学习,不知疲倦地写稿,发表了 20多篇文章,还荣立了二等功。弟弟来信说,母亲接到立功喜报后,好长时间抱在怀里,然后贴在堂屋墙上,谁来家串门就向谁夸,足足高兴了半年多。

  第一次提干,我因条件未达标被刷了下来,我没敢告诉母亲,怕她伤心失望。我同村的一个战友把这件事告诉了她,母亲在信中说: “提不提干都得好好干,吃着国家的饭,就不能不好好干。当干部是有出息,但把兵当好了一样有出息。妈不盼着你能当多大的官,能创多大的业,你在部队里好好的,妈就放心了。”母亲的叮咛,让我重燃工作的热情。我想,我绝对不能让母亲失望。组织上把我调整到战斗班长岗位上后,我虚心学习、刻苦训练。这一年,我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还当选为军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当我把和首长的合影带回家时,母亲着实高兴了好一阵子。她把大照片装上镜框,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这也成了她莫大的荣耀。

  母亲去世时,家里没有通知我。那几天我有强烈的预感,那是一种母子连心的感应。在我的一再逼问下,弟弟告诉我母亲下葬了。当时,我欲哭无泪,伤心欲绝。在我回家奔丧时,弟弟含泪告诉母亲临终前对我说的话。她说: “你哥在部队当兵,他是国家的人,他得为国家尽忠。我有两个儿子,你在我面前尽孝就行了。咱不能让他分心,给他拖后腿。以后跟你哥说,在部队要好好干,一个人在外当兵不容易,跟谁相处都要实实在在的,干什么事都要老老实实的,老实人不吃亏。另外,年龄也不小了,赶紧成个家。”这就是母亲最后的叮咛,那天,我在母亲的坟前跪了很久很久,想了很多很多。

  如今,我已经成了干部,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因工作忙没有给母亲坟前添上几次土。但是母亲的叮咛,却永远记在我心上。给战士上教育的时候,总想起母亲对我说的话。她说,做人做事就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这样睡觉才踏实。她还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我想,这些朴素的话语都是做人做事的箴言。这几年,我在连队持续开展“问候送亲人、礼物赠亲人、荣誉耀亲人、孝心慰亲人”活动,目的就是倡导战士趁着父母在多尽孝,以免以后后悔。

  母亲,您就放心吧。未来的路上,我会牢记您的叮咛,踏踏实实把每一步走正走好,为连队战士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愿您泉下有知,能够感到欣慰。这下这篇文章,当做儿子的孝心,相信您一定能够理解。

  (作者单位:解放军66440部队)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